面积约新加坡六倍的南极冰块脱落 成为世界最大浮冰山

欧空局周三(19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全球环境安全监测——哥白尼哨兵1号任务最近拍摄的卫星图像中发现了这座新脱落的冰山。(路透社)
欧空局周三(19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全球环境安全监测——哥白尼哨兵1号任务最近拍摄的卫星图像中发现了这座新脱落的冰山。(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洲空间局表示,一块比西班牙马约卡岛还大的巨大冰块从南极洲的冰封边缘脱落,进入威德尔海,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漂浮冰山。

路透社报道,欧空局周三(19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全球环境安全监测——哥白尼哨兵1号任务最近拍摄的卫星图像中发现了这座新脱落的冰山。科学家将其命名为A-76,并附上了这张巨大的长方形冰层的照片。

这座冰山面积为4320平方公里,长175公里,宽25公里。相比之下,西班牙在地中海的热门旅游岛屿马约卡岛占地3640平方公里。根据计算,这块冰山几乎是新加坡总面积的六倍。

从南极洲隆恩冰架上脱离的A-76成为地球上现存最大的冰山,超过了现在排名第二,面积约为3380平方公里,也漂浮在威德尔海的A-23A。

A-76首先由英国南极调查局探测到,并由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利用由两颗极地轨道卫星组成的哥白尼哨兵一号的图像加以确认。

南极半岛侧面的隆恩冰架是几个巨大的浮动冰层中最大的一个,它连接着南极大陆的陆地,并延伸到周围的海域。

据报道,冰架上大块冰块的周期脱落是自然循环的一部分。但是,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南极半岛的一些冰架经历了快速解体,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