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3000万人因天灾迫迁 创10年来最高纪录

瑞士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3000万人因气候灾害而被迫迁移,人数为过去至少10年来最高。(路透社)
瑞士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3000万人因气候灾害而被迫迁移,人数为过去至少10年来最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瑞士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3000万人因气候灾害而被迫迁移,人数为过去至少10年来最高。

日内瓦“境内流离失所者监控中心”的报告显示,去年在自己国家内被迫迁移的人当中,有75%属于气候移民,人数上升至3070万人,这也比因为战火和暴乱而流离失所的人数要高出三倍。

数据显示,去年因为极端气候而必须在境内迁移人数最多的国家首三名分别是中国(510万人)、菲律宾(440万人)以及孟加拉(440万人)。

人口密集的国家如中国、印度、菲律宾和孟加拉遭到密集的飓风、季风雨和洪水侵袭。然而,与发生大规模跨境迁移的担忧相反,许多流离失所的人都是小规模的出现,并且在境内迁移。报告估计,这导致去年的全球经济损失205亿美元(约271.4亿新元)。

气候变迁正在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变得更加频繁。美国去年的大西洋飓风季就异常活跃,导致当时境内有140万人流离失所。

报告指出,尽管冠病疫情的传播阻碍人道组织登记和协助流离失所者,但这些流离失所的人数仍打破纪录。截至去年底,共有5500万人被迫迁移,其中气候移民的人数很可能因为数据不完整而被远远低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