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菲里:沙巴立新党已决定退出国盟

杰菲里重申,立新党与国盟之间存有分歧,已不适合继续留在国盟阵营内。(星洲日报)
杰菲里重申,立新党与国盟之间存有分歧,已不适合继续留在国盟阵营内。(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说,沙巴立新党“基本”已决定退出国民联盟。

“当今大马”引述《自由今日大马》星期五(12月2日)的报道称,杰菲里说,沙巴立新党(STAR)政治局讨论后,已决定跟国盟“离婚”,近期内就会正式宣布决定。

“这就是答案。如果你向左,我向右,这基本上意味着我们已经离婚。”

国盟共有五个成员党,即土著团结党、伊斯兰党、民政党、沙巴立新党和沙巴进步党(SAPP)。

沙巴立新党和沙巴进步党同时在沙巴,与土团党沙巴分部、沙巴团结党(PBS)及沙统(USNO)组成沙巴人民联盟(GRS),而沙民阵已表态支持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

另外,杰菲里还透露,安华已承诺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

杰菲里说:“我们近日见了首相,讨论是否会延续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内阁特别委员会(MKMA63)。他回应说,如果我们可以直接落实,为何还需要一个委员会?”

杰菲里说:“我问他是否确定,他说,‘是’。”

1963年,沙巴、砂拉越、新加坡与马来亚合组马来西亚联邦,两年后新加坡退出。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沙巴、砂拉越和马来亚在联邦的地位平等。联邦政府1976年修宪,阐明马来西亚由13个州组成,包括沙巴和砂拉越。这导致沙砂两州的地位从“邦”降级为“州”,沙砂民众多年来感到不满,尽管两地在教育、宗教、出入境管理等领域仍有一定的自主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