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众冒冷抗议贪官盗窃国有煤炭 围堵国家宫

示威者星期一发起占领政府机关运动,大批民众聚集到国会、总统和总理办公室等政府机关所在的国家宫,高声抗议。(法新社)
示威者星期一发起占领政府机关运动,大批民众聚集到国会、总统和总理办公室等政府机关所在的国家宫,高声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数以千计的蒙古民众冒着严寒天气,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示威,围堵国家宫,抗议煤炭业遭贪官染指,也抗议物价高涨。

法新社报道,群众对国家经济不景气感到沮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蒙古的通货膨胀率已飙升至15.2%。

当一名吹哨人踢爆国会议员与国有煤炭公司串谋中饱私囊,盗窃价值数十亿美元计的国家煤炭收入时,进一步引起了公众的愤怒。

星期一(12月5日),以年轻人占多数的示威者,在零下21摄氏度的超低温天气里,聚集在国家宫所在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上,要求“伸张正义”,甚至要求解散国会。

一名示威者手举“帮助我们,我们的国家正在崩溃”的标语。

两名牧民说,他们来到首都,就是为了参加抗议活动。

为三个孩子父亲的阿米德拉尔希望政府严惩那些“强盗”,“基本上没有一件事令人满意,年轻人愤怒是有道理的。”

自称巴亚尔马的一名女学生说:“他们似乎忘记了他们对我们的承诺——他们向我们承诺要让我们过更好的生活。他们应该让一切变得更好才对。”

超过30名官员涉嫌贪污

蒙古反腐败部门11月中旬宣布,超过30名官员包括国有额尔登斯塔温陶勒盖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总裁涉嫌贪污,正在接受调查。

这家国有公司控制着塔温陶勒盖矿床(Tavan Tolgoi),这个矿床蕴藏75亿吨焦煤。焦煤是炼钢过程中的重要原料,是蒙古国家预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息传出举国震惊。

涉案者将化石燃料非法运往中国

涉案立法者涉嫌利用他们对煤矿和运输公司的所有权,将化石燃料跨境运往中国,以谋取非法利润。

国会议员托密德上个月在国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13年以来,640万吨煤炭未在蒙古海关登记,但在中国海关登记。”

举报人还称,受贿的海关官员没有将运煤卡车登记为进口货物,而是在它们越过边境进入中国时登记为普通客运车辆。

据悉,蒙古将近86%的出口产品是销往中国,其中煤炭占了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当局正在升级基础设施,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