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鱼等海洋物种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儒艮、鲍鱼、柱状珊瑚等海洋物种被列入其中。据新名录,所评估的海洋物种中近10%面临灭绝危险。

新华社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星期五(12月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宣布,在评估的1万7900种海洋物种中,1550余种面临灭绝危险。这些受威胁海洋物种中,至少41%遭受气候变化冲击。

关注重点之一是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儒艮,它在全球范围内属“易危”物种,但生活在东非附近海域和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附近海域的儒艮,分别被升级为“极危”和“濒危”。最新研究发现,东非附近海域成年儒艮数量已降至不足250头,而新喀里多尼亚附近海域成年儒艮不足900头。它们受到的主要威胁包括:被渔船误伤、偷猎、其食物海草被油气勘探开采活动破坏等。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还首次对鲍鱼生存状况进行评估,发现全球54种鲍鱼中有20种面临灭绝危险。鲍鱼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可持续的采收和非法捕捞,气候变化、疾病和污染让问题雪上加霜。比如,海洋热浪日益频繁和严重,2011年就曾导致西澳大利亚最北部地区99%的罗氏鲍死亡。

此外,加勒比海的柱状珊瑚数量自1990年以来锐减超过80%,受威胁等级从“易危”跳过“濒危”,直接升为“极危”。最近几年出现了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石珊瑚组织损失病”,感染大面积柱状珊瑚,是它面临的最紧迫威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奥伯勒说,人类活动制造了破坏全球海洋生物生存的“完美风暴”。他希望正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取得成功,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自然恢复设定方向,帮助解决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两重危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是较为权威的物种灭绝风险评估名单。最新红色名录包括逾15万物种,其中4万2000物种生存受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