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要加快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 首轮谈判3月召开

印尼外长雷特诺星期六说,印尼计划在今年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一系列谈判,第一轮谈判将于3月召开。(法新社)
印尼外长雷特诺星期六说,印尼计划在今年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一系列谈判,第一轮谈判将于3月召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印度尼西亚计划加速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完成对《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磋商,首轮谈判3月举行。

路透社报道,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星期六(2月4日)在亚细安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的闭幕礼上说:“《亚细安印太展望》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课题。”她说:“我们还讨论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亚细安成员国承诺会尽快完成这项谈判。”

中国在南中国海提出“九段线”的领土主张,向来主张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台湾则对南中国海提出部分主权声索。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旨为制定一个协助调解航道中的领土和海洋争端的框架。由于一些成员国把国家和中国的双边关系置于区域共识之上,导致《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

虽然印尼不是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方,但印尼在北纳土纳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遭到中国的反对。上个月,印尼派了一艘军舰到那片资源丰富的海域,监视一艘中国海警船

雷特诺星期六说,印尼计划在今年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一系列谈判,第一轮谈判将于3月召开。

印尼外交部亚细安合作总干事西达托(Sidharto R. Suryodipuro)在亚细安外长会议场边活动中说:“亚细安所有成员国和中国同行将一起探索,推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取得进展的‘新方法’。”

他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同意,这应该是一个行得通,而且符合国际法的准则。”

菲律宾2013年要求国际仲裁庭,对菲律宾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15项海洋权益争端进行仲裁。当中最受关注的是覆盖南中国海近九成水域的中国“九段线”和历史性权利,以及中国实际控制的九个岛礁究竟是岛还是礁。

2016年7月12日国际仲裁庭宣布仲裁结果,由五名仲裁员组成的仲裁庭裁决中国对“九段线”内海洋区域的资源,主张拥有的历史性权利,没有法律依据。

印尼是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为期两天的第32届亚细安协调理事会会议和外长非正式会议,于星期五(3日)及星期六(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