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病逝 享年79岁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病逝,享年79岁。图为2008年1月穆沙拉夫接受媒体访问时摄。(档案照)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病逝,享年79岁。图为2008年1月穆沙拉夫接受媒体访问时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因长期患病在迪拜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9岁。

路透社引述巴基斯坦媒体星期天(2月5日)报道,身为四星将军的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在1999年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政权后统治了巴基斯坦近十年,他监督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并试图在这个保守的穆斯林国家引入社会自由主义价值观。

穆沙拉夫多年来享有强大的支持,他最大的威胁是卡伊达(Al- Qaeda)和其他激进的伊斯兰主义者,他们至少三次试图杀死他。但是,他强硬地使用军队来平息异议,以及继续支持美国打击卡伊达和阿富汗塔利班,最终导致他下台。

穆沙拉夫1943年出生于新德里,四岁时,他的父母加入了穆斯林向新成立的巴基斯坦国的大规模逃亡。他18岁参军,后来领导一支精锐的突击队,然后升为突击队队长。他通过赶走当时的总理谢里夫(Nawaz Sharif)而掌权。谢里夫曾试图解雇他,因为他批准入侵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行动,使巴基斯坦和印度处于战争边缘。

在执政的最初几年,穆沙拉夫因改革主义而在国际上赢得了赞誉,他推动保护妇女权利的立法,并首次允许私营新闻频道运营。他喜欢雪茄和进口威士忌,并呼吁穆斯林采取“开明节制”的生活方式。

在穆沙拉夫领导下,外国投资蓬勃发展,巴基斯坦的年经济增长率高达7.5%。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仍然是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他担任总统的晚年却因日益专制的统治而蒙上阴影。2006年,穆沙拉夫下令采取军事行动,杀害了俾路支省的一名部落首领,为武装叛乱奠定基础,这种叛乱一直持续到今天。

2008年,巴基斯坦举行了11年来的首次民主选举。穆沙拉夫的政党败选,面对议会的弹劾,他辞去总统职务,逃到伦敦。他于2013年回到巴基斯坦,竞选议会席位,但立即被取消资格。他在2016年获准离开,前往迪拜。

2019年,巴基斯坦法院因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规则而缺席判处他死刑,但判决后来被推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