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反华省长遭议会罢黜

美国驻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大使馆在2月2日重开,海军陆战队员在升旗礼上敬礼。(法新社)
美国驻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大使馆在2月2日重开,海军陆战队员在升旗礼上敬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一位备受瞩目的反华领导人因议会的不信任动议而下台,批评政府与中国走得太近的阵营再遭打击。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所罗门群岛人口最多省份马莱塔省(Malaita)的省长丹尼尔·苏伊达尼(Daniel Suidan)星期二(2月7日)在省议会投票中失利,被剥夺省长职务。

彭博社引述报道称,议会有17名成员投票决定罢免苏伊达尼。后者没有到场。

在投票之后,ABC报道称,在马莱塔省奥基镇,警察向100多名示威者发射了催泪弹。所罗门群岛警方星期一(6日)发布的声明说,在不信任投票之前他们“监控局势”。

苏伊达尼长期以来一直批评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在2019年放弃台湾,转而承认中国。在中所建交之后,苏伊达尼仍和台北保持着非官方的外交关系,并推动马莱塔省独立。

2022年初,所罗门群岛宣布和中国政府缔结安全合作协议,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注意。

为抗衡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美国于2月2日重新开放关闭了30年的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