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VB Financial突然亏本卖资产 股票暴跌波及银行业

虽然SVB Financial的困境并不一定反映银行业每家银行的情况,但它肯定影响到隔夜市场的交易情绪。(彭博社)
虽然SVB Financial的困境并不一定反映银行业每家银行的情况,但它肯定影响到隔夜市场的交易情绪。(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商业银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ilicon Valley Bank Financial Group,简称SVB Financial),日前宣布因旗下银行存款减少不得不亏本卖出资产,震惊整个金融界。SVB Financial股价更是在隔夜开市后,一路暴跌60%。

SVB Financial的突如其来坏消息,让市场投资者突然惊觉,原来一向被人们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经济衰退担忧,而且能从利率上升获益的银行业,原来也不是金刚不坏之“股”。

SVB Financial股价在隔夜收盘时下泻60.41%,闭市报106.04美元。该股隔夜还在交易时间一度下跌约63%,触及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延长的盘后交易,股价继续下滑23.14美元或21.82%,报82.90美元。

SVB Financial股票暴跌也波及整个银行业。它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许多投资者对其他银行股也谨慎起来。许多投资者也开始更仔细关注银行股的业绩,尤其是他们的存款部分。这也导致追踪银行股的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KBW Nasdaq Bank Index)隔夜就下挫7.7%。这是该指数自2020年6月11日下跌9%以来的另个最差表现。

存款的下降迫使SVB Financial必须即刻采取行动。在星期三(8日)美国股市收盘后,该集团就宣布已售出它所有可出售的210亿美元投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主要是由美国国债和有抵押贷的证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组成。该集团还说,它将因此而在本财年第一季度背负18亿美元的税后亏损。

SVB Financial因为业务主要是集中在单一资金来源的基础上,所以当初创公司的现金用完时,它的资金来源也跟着消失。(彭博社)

SVB Financial是总部位于硅谷的银行。它的客户主要是创业基金类的公司。这些公司许多都是在风险高的领域营运。SVB Financial的业务和股价在2021年曾表现特出,因为当时它是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提供技术、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领域的初创企业贷款。但这些初创企业都是处在消耗现金的阶段。

随着利率逐渐上升,SVB Financial用来做贷款的资金成本也跟着上升。该公司在星期三晚间发布的新闻稿就说,导致公司采取目前的“激进”行动,是因为利率预料会持续走高,银行的存款会继续下降。

鉴于当前不明确的经济环境,许多创业投资公司都不太愿意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截至2月28日为止,SVB Financial客户存款总额计有3260亿美元,已经比去年底的3410亿美元少。

SVB Financial首席财务官贝克(Daniel Beck)说:“我们在过去12到24个月中了解到,在利率快速增长的环境中,客户存款的变动与我们预想的不同。”。

SVB Financial计划将这次投资组合出售所得再投资于短期债务,以充分利用利率上升带来的商机。不仅如此,SVB Financial还会另外筹集22亿5000万美元,包括来自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的5亿美元,以及向投资者出售总值12亿5000万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和普通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