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国正观察世界对俄乌战争的反应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2日在华盛顿特区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2日在华盛顿特区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中国正非常地仔细观察美国和世界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但还没有越过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的界限。

路透社报道,布林肯星期三(3月22日)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允许俄罗斯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攻击邻国,这将为可能的侵略者“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一个“冲突的世界”就此而来。

布林肯说,乌克兰的利害关系远超出乌克兰本身,对亚洲有着深刻影响;他指出,日本和韩国在俄乌冲突中一直是乌克兰的主要支持者。

布林肯还说,他不认为中国一直在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就在我们今天发言时,我们还没有看到他们越过那条线。”这是他本周将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的四次中的首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晤时以“亲爱的朋友”相称,并讨论了中国关于解决乌克兰冲突的建议。布林肯说:“他们(中俄)的联姻是权宜之计,我不确定这是否是信念。俄罗斯在这段关系中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小伙伴。”

布林肯说,中国对俄罗斯的政治和物质支持违背了美国的利益。他告诉立法者,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需要总统拜登的全部预算要求来面对俄罗斯和中国带来的威胁,比去年增加11%。“冷战后的世界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竞争,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

布林肯敦促国际刑事法院(ICC)的每个成员遵守对普京发出的逮捕令。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