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兰科新品种 命名“八丈绶草”

末次健司于2018年5月7日在日本岐阜县拍摄的照片显示,八丈绶草紫白两色的花瓣宛如玻璃制品。(法新社)
末次健司于2018年5月7日在日本岐阜县拍摄的照片显示,八丈绶草紫白两色的花瓣宛如玻璃制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一个植物学家团队确定,公园中常见的一种兰花,为兰科新品种。他们把这个兰科新成员命名为八丈绶草。

八丈绶草(spiranthes hachijoensis)是日本到处可见的普通绶草(spiranthes sinensis)的近亲。其颜色为紫粉色、白色,花瓣长约3至4毫米,枝干没有毛,花朵紫白相配并带有如玻璃的透明感。绶草为兰科绶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法新社报道,发现八丈绶草的神户大学教授末次健司早前与一批学者远赴八丈岛调查时,首次留意到该种植物。他其后在一批市区人家后园草坪采集的杂草标本中,发现同一种植物,而该棵在市区生长的八丈绶草标本,最后获用作新物种公布证据。

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花了10年时间,才确认这种植物是此前不为人知的兰科新品种。《植物研究期刊》上星期六(3月18日)于网上刊登了他们的研究报告。

末次健司2月2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因为它十分常见,你可以在公园、花园和植物盆栽裡看到它,所以能发现绶草属的新品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