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法者指TikTok危害国家安全 高度怀疑周受资证词

TikTok总裁周受资23日出席了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法新社)
TikTok总裁周受资23日出席了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对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总裁周受资的证词,表示高度怀疑,指责TikTok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害,甚至导致一些年轻人的死亡。

《纽约时报》报道,星期四(3月23日)在美国国会进行了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上,50多名跨党派美国立法者口径一致,连番指责TikTok与中国政府保持联系,质疑TikTok的问责制和透明度,要求周受资说明采取了什么措施来确保美国用户的隐私权受到保护。

这场听证会的敌对基调,与以往涉及社交媒体公司总裁的国会听证会明显不同。听证会上29名共和党人和23名民主党人,就TikTok的安全和隐私风险,以及它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咄咄逼问周受资。

美国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杰斯在听证会上表明,“我们不信任TikTok会维护美国的价值观”。

罗杰斯对周受资说:“TikTok一而再地选择了更多控制、更多监视和更多操纵的道路。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

TikTok发言人在听证会后发表声明说,整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操纵”。

迄今为止,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为潜力大于事实证据。美国官员尚未解密任何证据,以证明TikTok将用户的手机数据交给中国政府。考虑到北京对中国经济和个别公司的严格控制,美国的立法者和情报官员都把重点放在TikTok的潜在风险上。

周受资在听证会上承认,在中国的TikTok员工仍可查询到一些美国数据,但他也介绍了TikTok的一项计划,称这将确保TikTok的美国数据处在中国可及的范围之外。

周受资强调,TikTok“不会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推广或删除内容。”他也向委员会和所有用户保证,“我们将确保(TikTok)不受任何政府的任何操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