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寻求安理会紧急开会 商讨俄在白罗斯部署核武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星期六宣布将在白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图为普京2月17日在莫斯科与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面。(路透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星期六宣布将在白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图为普京2月17日在莫斯科与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乌克兰外交部强烈抨击俄罗斯在白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处理这个潜在威胁。

综合外电报道,乌克兰外交部星期天(3月26日)发声明说:“俄罗斯再次证实,它向来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核武器管理者。核武器只能作为威慑和预防战争的手段,而不是一种威胁和恐吓的工具。”

“乌克兰希望英国、中国、美国和法国采取有效行动,抵制克里姆林宫的核讹诈……我们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

北约发言人星期天批评俄罗斯的核言论“危险和不负责任”。“北约保持警惕,我们正在密切留意局势。我们也没有看到俄罗斯的核态势出现任何变化,以致我们必须调整自身的核态势。”

“俄罗斯所提到的北约核共享,完全是在误导别人。北约盟国的行动,是建立在完全尊重所作出的国际承诺的基础上……俄罗斯却一直违背军备管控承诺,最近它就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六(25日)宣布将在白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这是1990年代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国外部署核武。

俄罗斯目前在白罗斯部署了10架可以搭载核武的轰炸机,明斯克方面也已获得一批可以安装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7月1日,白罗斯境内的战术核武器专用仓库工程将竣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