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长鼓励中国 支持太平洋区域架构

新西兰外长马胡塔3月22日至25日到中国访问,并表示中国认可新西兰高度关注太平洋岛国所有层面的韧性。(法新社)
新西兰外长马胡塔3月22日至25日到中国访问,并表示中国认可新西兰高度关注太平洋岛国所有层面的韧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说,她鼓励中国支持和加强太平洋区域机构,并维护一项已有22年历史、旨在确保太平洋岛国照顾自身安全需求的协议。

路透社报道,马胡塔3月22日至25日到中国访问,这是新西兰内阁部长2019年以来首次访华。马胡塔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举行会谈,也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马胡塔星期二(3月28日)在惠灵顿告诉媒体,她鼓励中国支持太平洋区域性架构,例如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岛国论坛渔业局(Forum Fisheries Agency)和《比克塔瓦宣言》(Biketawa Declaration)等。

2000年签署的《比克塔瓦宣言》,是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为协调应对区域危机包括安全问题而发表的宣言。

马胡塔说:“他们(中国)听取了我们的观点,而且认可新西兰高度关注太平洋岛国所有层面的韧性。”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和所罗门群岛达成一项安全协定,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新西兰对安全问题的基调也变得更为强硬。

新西兰持续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可能导致太平洋军事化,表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