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美国前夕 美高级官员称北京没理由反应过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3月29日启程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3月30日去程和4月5日返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法新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3月29日启程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3月30日去程和4月5日返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两名高级官员说,中国大陆没有理由对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反应过度,称这是长期以来的一项安排。

路透社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3月29日)启程到中美洲友邦访问,预计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在纽约过境,两名美国高级官员是在她抵达前发表了讲话。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蔡英文过去也在美国过境,并进行一系列活动,包括会见国会议员、台湾侨民和其他团体。

这名官员说:“因此,中国大陆绝对没有理由以这次过境为借口或理由,对台湾进行挑衅性或胁迫的行动。”

他说,台湾总统在美国过境符合长期以来的做法,并重申美国在外交上采取一个中国政策。

他也说,华盛顿持续通过多个外交渠道,就广泛议题与北京交换意见。

这是蔡英文2019年以来首次过境美国,也是她2016年上任以来第七次过境美国。预计她回返台北在洛杉矶过境时,将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

这将是台湾总统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在美国会面,北京已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另一要求不具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这名美国官员说,总统拜登说过,他预期很快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

这名官员还透露,华盛顿已与北京讨论了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到中国进行访问的事宜。

布林肯原定2月初访问北京,发生疑似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后,宣布延迟访问。

台湾总统蔡英文3月29日启程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3月30日去程和4月5日返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4月7日返台,全程10天9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