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G20就俄乌战事达成共识感到乐观

印度即将于9月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并对届时就俄乌战事措辞达成一致感到更加乐观。图为印度街头的G20宣传涂鸦。(法新社)
印度即将于9月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并对届时就俄乌战事措辞达成一致感到更加乐观。图为印度街头的G20宣传涂鸦。(法新社)

字体大小:

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对二十国集团(G20)在9月首脑会议联合声明中,就俄乌战事措辞达成共识感到更加乐观。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说,近期的会议上,G20成员国代表都留在会场,并未出现与会代表为抵制俄罗斯而离场的情况。这意味着9月的首脑会议很有可能达成与2022年11月峇厘岛声明类似的协议。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指出,若俄乌战事升级,就会打破当前脆弱的平衡。

今年2月和3月举办的财长和外长会议,都因未能在俄乌战事措辞方面达成共识而无法发表联合声明,印度作为轮值主席国,面对着不小的压力。

印度G20首席谈判代表康特星期四(3月30日)说,各成员国目前仍未就首脑会议联合声明中的俄乌措辞达成统一意见,俄乌问题不能占据所有焦点,会议届时还将讨论全球债务和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

他已与俄罗斯G20峰会代表鲁卡什进行一场“非常积极的会谈……就许多课题展开了敞亮的讨论。”

俄乌问题成为今年G20会议的焦点。早前举办的财长和外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国纷纷呼吁谴责俄罗斯发动战争,并强烈要求在任何联合声明中使用“战争”一词来形容俄乌军事冲突。

不过,印度的态度颇为摇摆,并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以获取廉价石油和武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