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核心通胀率达纪录新高 央行加息更有理由

欧元区核心通通货膨胀率3月份达纪录新高。照片为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的一个室内市场。(彭博社)
欧元区核心通通货膨胀率3月份达纪录新高。照片为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的一个室内市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欧元区核心通通货膨胀率3月份达纪录新高,为那些宣称加息尚未结束的欧洲央行官员们提供了弹药。

彭博社报道,剔除燃料和食品成本等波动较大项目的核心通胀率升至5.7%,而整体通胀率从2月份的8.5%高纪录降至6.9%。

在乌克兰战争之后飙升的能源价格已经不再成为通胀的推升因素,欧洲央行官员正越来越关注核心指标,该指标反映的是人们对企业提高价格和工人要求涨新以弥补购买力下降的担忧。

货币市场似乎关注的是整体通胀率的下降,因此下调了加息押注。投资者预计到10月欧洲央行利率将达到3.61%的峰值,而在星期五(3月31日)的数据发布前,数字最高达3.71%。

3月份前期,欧洲央行将主要利率上调至3%,但以金融动荡为由,未就下一步行动提供任何指引。然而自那以来,几位决策者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彭博高级经济师玛瓦·库辛(Maeva Cousin)说:“3月份的通胀数据使得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增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