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在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设大使馆

美国国务院3月31日说,在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一致。(路透社)
美国国务院3月31日说,在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一致。(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计划在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开设大使馆。这是美国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外交存在,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最新举措。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星期五(3月31日)发表声明说,在瓦努阿图的永久外交存在,“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一致,将加深美国政府与瓦努阿图官员和社会的关系。”

美国与瓦努阿图虽有外交关系,但目前是由美国驻新几内亚外交官为代表。国务院说,在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Port Vila)开设大使馆,“将促进潜在的双边合作和发展援助,包括应对气候危机的努力。”

瓦努阿图拥有31万9000人口,分布于80个岛屿上。

关闭了30年的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于今年早前重开。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本月早前访问太平洋岛国后,宣布在瓦努阿图开大使馆。

美国还计划在其他太平洋岛国包括基里巴斯(Kiribati )和汤加设立大使馆。

尽管美国致力于太平洋岛国的外交努力,但所罗门群岛本月宣布,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一份合同授予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以把霍尼亚拉港(Honiara)升级为国际港口。

所罗门群岛去年与北京达成一项安全协议,美国及地区盟友担心中国的野心,是在太平洋地区建立海军基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