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对特朗普被起诉保持沉默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起诉,共和党人纷纷声援,但党内大佬麦康奈尔至今仍保持沉默。(法新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起诉,共和党人纷纷声援,但党内大佬麦康奈尔至今仍保持沉默。(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共和党人多对前总统特朗普被起诉表示不满,但少数几位共和党大佬至今保持沉默,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就是其中一人。

《纽约时报》报道,2021年1月6日爆发国会大厦暴力冲击事件后,民主党人在国会对特朗普启动弹劾程序,当时麦康奈尔在参议院的一次发言中说,任何前总统都不能豁免于刑事司法系统与民事诉讼的追究,但他最后在弹劾表决时还是投了反对票。

如今刑事司法系统正准备提控特朗普,尽管两者性质完全不同,但麦康奈尔直到现在还没有对特朗普被控发表任何讲话。

共和党参议院的二号人物图恩(John Thune)同样保持沉默,他此前批评党内同仁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还激怒了特朗普。

图恩的办公室星期五(3月31日)没有对《纽约时报》的询问作出回应,麦康奈尔的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其他多名资深共和党人则纷纷声援特朗普。纽约曼哈顿大陪审团3月31日投票决定,就封口费一案起诉特朗普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当天说,美国“神圣的司法系统被武器化”;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说,这项起诉是“政治猎巫和美国黑暗的一天”。

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三名潜在对手也发出同声谴责。被视为特朗普最强竞争对手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说,起诉特朗普是“非美国”行为,“为推进政治议程而将法律体系武器化”;前副总统彭斯称起诉特朗普为“暴行”;斯科特则说是“荒谬”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