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满辩论两项法案就休会 马国朝野投票对决

这是首相安华去年11月上台以来,朝野首次在国会以投票方式对决。(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这是首相安华去年11月上台以来,朝野首次在国会以投票方式对决。(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国民联盟(国盟)等马来西亚反对党星期四(5月25日)不满国会当天的议程只辩论两项法案就休会,因此发起记名投票,想推翻这项议程。不过,国会仍以83票赞成和52票反对,继续按原有议程开会。

这是首相安华去年11月上台以来,朝野首次在国会以投票方式对决。投票结果也显示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在国会下议院的优势。

负责沙巴及砂拉越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威尔逊乌嘉星期四在国会下议院动议当天,在辩论两项法案后休会,引起了反对党的不满。反对党国会党鞭达基尤丁立即要求记名投票,希望推翻这项议程。

由于支持记名投票的国会议员超过15人,主持会议的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南利指示响铃两分钟并休会10分钟,然后投票表决。不过,在休会期间,朝野议员仍为此争论不休,直到复会后仍相持不下。

经过约20分钟的记名投票后,南利宣布,相关动议以83项赞成票、52项反对票通过。他透露,共有86名国会议员未出席国会而没有投票,以及他的一票弃权。

根据星期四的国会议程,政府议案只有两项,就是辩论“2023年可再生能源修正案”和“2023年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修正案”。之后是国会议员的私人动议。根据程序,政府议案通过后才能提呈私人动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