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禽流感病毒快速变异 哺乳动物病例大增

专家警告,近年禽流感病毒传染性大增,且疫情扩散到新的地区,造成野鸟大量死亡、数千万只家禽被扑杀。(路透社)
专家警告,近年禽流感病毒传染性大增,且疫情扩散到新的地区,造成野鸟大量死亡、数千万只家禽被扑杀。(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专家警告,造成世界各地鸟类禽流感病例数创新高的H5N1病毒正在迅速变异,呼吁各国加强为境内家禽接种疫苗。

专家强调,尽管目前的情况对人类构成的风险仍低,但哺乳动物的禽流感病例正在显著上升,令人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的动物流感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韦比说,H5N1病毒在1996年首次出现,原本大致只限季节性流行,但2021年中“出现某些变化”,导致禽流感病毒传染性大增。此后,禽流感疫情变成全年无歇,且扩散到新的地区,造成野鸟大量死亡、数千万只家禽被扑杀。

韦比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H5N1病毒从欧洲传播至北美洲,过程中快速变异;病毒来到北美洲后毒性增强,意味着可能造成更危险的疾病。

韦比说,大多数的哺乳动物染上禽流感是因为吃了染疫的鸟类,但西班牙一座貂场和南美洲沿岸海狮群也出现疑似病例,意味着病毒可能正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染。

他强调,若要让禽流感整体病例减少,进而降低人类感染风险,方法之一是各国对家禽施打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