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向科索沃派兵 协助稳定科索沃北部局势

科索沃北部局势紧张,北约维和部队人员身穿全套防暴装备,在市政大楼周围驻守。(法新社)
科索沃北部局势紧张,北约维和部队人员身穿全套防暴装备,在市政大楼周围驻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土耳其国防部说,土耳其回应北约的请求,计划在星期天(6月4日)和下星期一(5日)派遣突击队前往科索沃,加入当地的北约维和部队协助稳定局势。

它在星期六(3日)发表声明呼吁科索沃各方克制和对话解决危机,以免局面失控进而可能损害区域安全与稳定。

科索沃北部以塞尔维亚族占多数,因为大多数塞族人抵制了4月的地方选举,使得阿尔巴尼亚族人当选市长,但这马上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进而升级为暴力事件。

星期一(5月29日)在科索沃北部爆发了十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大批塞族人抗议市长就职,示威者先是与警察发生冲突,后来又与北约维和人员发生冲突。结果造成52名塞族人以及30名维和部队成员受伤。

暴力事件发生后,北约宣布增派700人的部队,后来决定再加派人员。科索沃的北约部队有4000人。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阿尔巴尼亚裔人口占科索沃总人口的90%以上,他们在20多年前起义,对抗塞尔维亚的压迫统治,并在2008年宣布独立。

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从未承认独立宣言,并且仍视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为他们的首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