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首访越南 望快速提升澳越外交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左)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范明政(右)举行会晤。阿尔巴尼斯也将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晤。(法新社)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左)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范明政(右)举行会晤。阿尔巴尼斯也将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星期六(6月3日)对越南进行任期内的首次正式访问,期望澳越外交关系尽快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综合彭博社和越通社报道,阿尔巴尼斯星期天(4日)在河内与越南总理范明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他表明,澳越希望尽快将双方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范明政说,两国的目标是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0亿美元(约270亿新元),但并未提出具体的时间框架。根据越南外交部的数据,澳洲和越南去年的贸易额约为157亿美元。

彭博社的报道称,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包括建立部长级贸易会谈,以及在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方面进行情报共享。阿尔巴尼斯还宣布一项价值1亿零500万澳元(约9358万新元)的援助计划,用于支持越南能源从煤炭过渡转型。

另外,阿尔巴尼斯此次访越期间还将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澳洲正在寻求贸易多元化,越南近年来已成为澳洲大麦一个新的重要出口目的地。截至2021年6月的财政年,越南占澳洲整个大麦出口的13%。

另据越通社的报道指出,澳洲是越南第七大贸易伙伴,越南则是澳洲第十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澳越双边贸易总值达到约160亿美元,2023年第一季度为34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