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霍夫卡水坝被炸 乌失去重要粮食出口路线

卡霍夫卡水坝被炸决堤,阻断了第聂伯河部分水域航行。图为大坝决堤的卫星图像。(路透社)
卡霍夫卡水坝被炸决堤,阻断了第聂伯河部分水域航行。图为大坝决堤的卫星图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乌南俄占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坝被炸毁,导致第聂伯河部分水域无法通航,乌克兰因此失去一条重要的农业出口路线。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国家航运局星期四(6月8日)发声明说,第聂伯河是乌克兰河运的“大动脉”,而卡霍夫卡船闸是最后一个让所有船只出海的第聂伯船闸。大坝被炸毁后,乌克兰的出口门户实际上已被封锁。

乌航运局称,卡霍夫卡水库约有50艘船滞留,而水位正在下降。当局正努力将滞留船只转移至扎波罗热市的第聂伯河上游地带。船只可在上游通航,但下游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航行。

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和油籽生产国,但乌粮食出口量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大幅下降。第聂伯河此前是一条快速而廉价的谷物及油料运送航线,可以由驳船运往黑海港口,也可由河海船只直接运给买家。

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的几个黑海港口被封锁。去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四方达成《黑海谷物出口倡议》,协助乌克兰继续从黑海出口粮食。

虽然倡议已于上个月再获延期,但前景仍然不明朗,因此失去第聂伯河的线路成为乌克兰的又一个难题。

此外,俄方星期三(7日)称乌破坏分子炸毁了陶里亚蒂-敖德萨液氨输送管道。克里姆林宫星期四说,这一事件只会对《黑海谷物出口倡议》产生负面影响,让倡议的前路更加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