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与普尔500指数终脱离熊市 美市牛市来了吗?

标准与普尔500指数在经过248个交易日之后,终于进入牛市。(路透社)
标准与普尔500指数在经过248个交易日之后,终于进入牛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普遍反映股市整体走势的标准与普尔500指数,终于在隔夜(星期四)上涨了26.41点或0.6%,闭市报4293.93点,到达自去年8月1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脱离了自1948年以来持续最久的熊市区域。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统计数据显示,标准与普尔500指数总共处在熊市区域248个交易日,是股市自1948年5月15日结束484个交易日的熊市以来,另一个第二“长”的熊市。

如果不包括这次的熊市在内,过去一般熊市平均持续142个交易日。而从熊市的最低点到完全撤离熊市,则平均需要164个交易日。虽已脱离熊市,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仍比它在2022年1月3日创下的纪录收盘水平,即4796.56点低了10.5%。

对于熊市和牛市的区别,市场人士普遍使用的标准是从近期低点上涨20%,就是标志着牛市的开始。相反的,如果指标下跌20%则意味着熊市的开始。换言之,股市不是处在牛市,就是处在熊市中,间中没有灰色地带。股市每次都需要再向相反方向移动10%或20%,才能改变所处的状态。对于目前这个转折点,许多市场人士都不敢断言美市牛市即将开始。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师吴卓殷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就说:“宏观层面来看,目前断定美国资产价格重回牛市,仍言之尚早。近期全球央行有意加大升息步伐,虽然美国通胀开始受控,但如果数据不如预期,美联储仍有机会在6月暂停升息后,选择在年内再升息25基点。”

吴卓殷:未来数月利率上行,或任何单一企业盈利不如预期的消息,都有让美股调整机会加大的风险。(受访者提供)

吴卓殷说:“再加上美股上行走势主要是由少部分的大型科企带动,与其他企业分化情况越趋明显。因此,未来数月利率上行,或任何单一企业盈利不如预期的消息,都有让美股调整机会加大的风险。”

华侨银行投资策略常务董事华素梅农(Vasu Menon)受访时也说:“目前尚不确定标准与普尔500指数脱离自1948年以来最长的熊市,是否意味着新的、可持续牛市已经开始。尽管该指数今年至今上涨了约12%,投资者对美国的乐观情绪也开始爆发,但是股市的总回报的很大一部分是由英伟达(NVIDIA)、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苹果公司(Apple)等少数大型科技公司,即人工智能的热潮所带动。”

华素梅农认为,人工智能的热潮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受访者提供)

因此,华素梅农认为,标准与普尔500指数能否进一步走高将取决于科技股的表现。科技股的牛市是否可持续,还有待观察。根据过往经验,较低利率和美国债券收益率很可能对科技股有利。而且人工智能的热潮,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然而,投资者还是要谨慎。

在线交易和投资银行Saxo大中华区财富管理主管石健明受访时也说:“尽管我们已经‘技术上’脱离了熊市,但实际数据却叙述了不同的故事。经济数据和我们的观点是,虽然不否认市场目前的势头,但是美国市场接下来除了可能继续上涨的趋势,也可能是横盘走势,毕竟未来的宏观环境已变得更有挑战。”

石健明: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今年的11.8%的回弹幅度中,有80%以上是因为七只股票,包括:Meta Platforms、苹果、亚马逊、微软、Alphabet、特斯拉和英伟达。 (受访者提供)

石健明说:“从过去经验来看,标准与普尔500指数在过去26个熊市(1929年至2023年)里,每当脱离熊市后会在一年平均上涨9.7%。但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每个市场周期是不同的。在当前的市场周期里,市场反弹的幅度非常狭窄,因为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今年11.8%的回弹幅度中,有80%以上是因为七只股票,包括:Meta Platforms、苹果、亚马逊、微软、Alphabet、特斯拉和英伟达。再加上美国大盘估值仍处在202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将重点放在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组合,谨慎管理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可能会更受益。”

不过,老虎证券新加坡(Tiger Brokers Singapore)首席投资官陈希扬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则表示,全球央行最糟糕的紧缩周期几乎已过去。全球市场也从1948年以来最长的熊市中反弹。人们在2022年看到的股市大波动现在已正常化。

陈希扬说:“在全球增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向下调整。虽然收益率曲线倒挂显示中期衰退可能即将来临,但是从美国强劲的就业市场来看,美联储应该会为经济设计‘软着陆’。”

最近,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在最后时刻获得化解,但是美国银行业至少已有三家银行倒闭形成危机,陈希扬认为这没那么容易解决。

陈希扬:从美国强劲的就业市场来看,美联储应该会为经济设计‘软着陆’。(受访者提供)

他说:“虽然美国银行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美国房地产行业预料会继续对中小银行构成风险。换言之,我们继续在价值和质量风险中看到机会,为经济周期的尾声带来更具韧性的表现。总体而言,考虑到‘软着陆’情景、利率触顶和流动性等因素,似乎对风险资产有利。”

无论如何,目前美市回弹确实是集中在少数科技股。它们的反弹是否会扩大到更广泛的美国股市,还有待观察。市场要看到的是更明确的通货膨胀、利率和经济走势。只要这些问题不明朗,唯一可确定的是,市场波动会持续,投资者还是谨慎行事为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