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投票 菲总统选战加速升温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竞选

热门候选人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将于2016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预料目前已见激烈的选战在新年降临后会加速升温。

截至12月23日,共有23人确定有资格参选下一届的菲律宾总统选举,从近期民调来看,有望最终参与总统宝座角逐的热门有四人,即执政党自由党的罗哈斯(Mar Roxas)、原副总统比奈(Jejomar Binay)、女参议员格雷丝·傅(Grace Poe)和达沃市长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分析人士认为,各方竞争十分激烈,近几个月来选情变化也快,谁能最终胜出仍难以预料。

民调:比奈支持率大幅回升

据新华社报道,12月22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反对党领导人、现任副总统比奈的支持率大幅回升到33%,11月底才宣布参选的杜特地的支持率为23%,而之前在各个民调中一路领跑的格雷丝·傅如今获得21%的支持率,得到现任总统阿基诺支持的罗哈斯的支持率为17%。

比奈已于2015年6月辞任副总统,与阿基诺政府划清界线,专注竞选。他的支持率原遥遥领先,直到2015年才发生变化。

现年73岁的比奈的高支持率得益于他的草根出身和早年反抗独裁、为民请命的律师形象。此外,他曾担任大马尼拉区金融中心马卡蒂市市长达20年。他卸任后其子继衣钵,其家族长期控制菲国这个最富有城市而积累了庞大财富。然而过去年来,媒体陆续揭露比奈及其家人牵涉贪腐。几个月前,其独子还接到调查官办公室的停职令,比奈家族的部分资金也遭冻结。

相形之下,达沃市连任了七届的市长杜特蒂显得后劲更足。达沃地处菲南多事的棉兰老岛,那里原本充满争斗,武装组织林立,枪支、毒品、绑架泛滥,但在杜特蒂的治理下,达沃市变得秩序井然,如今不论是治安、管理或商机都属菲律宾最佳之一。杜特蒂最具传奇的事迹之一就是他曾亲自带领警察埋伏,击垮一组绑匪。这也令他被称为“牛仔市长”。

急剧上升的民调支持率让杜特蒂颇受关注,不过有人权机构指责这名70岁的强悍市长利用非法手段处理犯罪案件。

参议员格雷丝·傅后劲不足

近期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女参议员格雷丝·傅的支持率下滑。由于身为弃婴以及曾长期在美国生活,她的菲律宾人身份开始受质疑。选举委员会12月份内连续三次做出裁决,指她不具备成为总统候选人的资格。

47岁的格莉丝·傅在襁褓中被遗弃,后被菲国已故著名演员费尔南多·傅收为养女。2013年,她首次参选即以最高票当选参议员,在菲国政坛迅速窜红。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影响这位女议员参选总统支持率的最大原因。格雷丝·傅的律师团已经入禀最高法院,要求推翻选举委员会对她参选资格的否定。法院定1月19日对此进行审查。

现年58岁的罗哈斯出身政治望族,其祖父是二战后菲律宾首任总统,其父也当过国会议员。他先后担任过众议员、贸工部长、参议员、交通部长和内政部长。丰富的政治经历和家族资本使他拥有众多政治资源,执政党自由党的支持也让他能够获得丰富的选举经费。

正由于罗哈斯在家族的庇荫下平步青云,面对占人口大多数的贫困选民,他没有什么号召力。但政界人士认为,罗哈斯善于使用政治手段,而在最终选票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选举委员会将起到重要作用。选举委员会成员是由哈罗斯的恩主现任总统阿基诺任命的。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总统选举毕竟距离现在还有几个月,选情还会继续发生变化。目前,反腐和除贫是选民最关心的话题,可以肯定的是,能够针对这些问题拿出更好策略的竞选人,将有望获得更大的支持。

菲律宾定明年5月9日举行大选,除了选出正副总统,也将产生参议员、众议员和地方官员在内多达18000多个公职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