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预算大减 马国中小学“钱不够用”

字体大小: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教育部以往全额负担各校的行政费,但该部今年削减拨款后的学校行政费只剩下64%,让各校叫苦连天。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教育部今年预算大幅缩减,让该部对全国中小学的拨款也减少许多。全国中小学尤其华小因此都面对经费不足问题,各校日常运作、教学、课外活动与安排代课老师,甚至贫寒学生的食物辅助计划也都“缩水”了。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教育部以往全额负担各校的行政费,但该部今年削减拨款后的学校行政费只剩下64%,让各校叫苦连天。

消息人士说:“学校每年都会获得100%的行政费,今年是首次只获得申请款项的八成。(校方)认为八成已不太够,谁知真正拿到手的竟然只有八成中的八成。换句话说,学校若申请1000令吉(约350新元),当局只批准800令吉(约280新元),拿到手的只有640令吉(约225新元)。”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曾庆安表示,他相信教育部是分阶段发放而非削减行政费。 他说,教育部通常分两次发放华小申请的行政费。只要教育部批准学校申请的行政费数额,即使分多个阶段发出,最后都将全数发放而从未削减。

虽然如此,这已直接影响各校清寒学生的食物补助计划。其中学前班学生膳食费从每天2.5令吉(约0.9新元)降至1.7令吉(约0.6新元),受补助天数也从每年190天减至150天。其他诸如课外活动方面的拨款,至今尚无下文。雪隆区半津贴学校原本每月5000令吉(约1760新元)的水电费津贴是否继续发放,也是未知数。

马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霹雳州代表黄奕仁校长表示,教育部削减学术拨款,造成校内若有教师放产假,学校就没钱聘用代课老师。校方因此被迫下令“全体老师轮流代课”,这对学生的学习影响很大。他说:“课外活动拨款至今没有消息,各校只好开源节流,或挪用其他科目的拨款来‘周转’,希望尽量如期举办各种常年比赛及让学生外出参赛。但活动规模都已缩小,例如原本四天的球赛缩短到三天,造成学生赛事期间一整天都在比赛,非常吃力。”

各校由于“钱不够用”,只好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开源方面包括向董事部、家教协会和校友会求助。一些学校的董家协财力雄厚而得以支援,否则校方就只好“节流”。各校削减开支的方式,包括减少派校队外出比赛或减少参赛人数,有些参赛学生则由家长资助,甚至有些学校只派“有胜算”的学生出赛。

教育部今年也特别交代各校要把拨款用在刀口上,并发出“省钱准则”指示各校如何节省纸张、油墨、冷气、电灯、风扇与电话费等,并特别交代冷气的温度必须介于摄氏25至26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