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代理机构牟利 马签证费暴涨逾两倍引中国业者不满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旅游的签证手续费暴涨逾200%,引起中国旅游业者不满,一些业者甚至怀疑代理机构牟利。

由马来西亚“Ultra Kirana”私人有限公司与中国一家公司联营设立的SPPV一站式中心(办理签证代理机构),突然调涨手续费,单次入境普通签证由人民币120元涨至400元,多次入境普通签证由人民币220元涨至500元。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总会长陈三顺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中国业者简直是暴跳如雷,甚至反问马国这是在砸本身的旅游业。

他说:“这对马来西亚旅游业带来冲击,特别是多达数百人的奖励团,你叫旅行社怎么办?不可能在一天内处理调涨逾200%的签证费。”

他说,旅行社薄利多销,不可能承担如此庞大涨幅。譬如,普通单次入境的签证手续费将调涨到人民币400元,若每年100万名中国游客来观光,签证中心收入可达人民币四亿元。他希望该签证中心能保持原价,马国政府也应对付这种胡乱起价的行为。

马中总商会发表文告呼吁代理机构重新检讨此收费。它表示,此举将对马国在马航MH370事件后中国游客回流的现象带来打击,而在面对油价下跌及原产品价格滑落之际,对马国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

马旅游促进局主席担心

因“手续费”而流失中国游客

针对此事,马国旅游促进局主席黄朱强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坦言,他担心马国总有一天会因为“手续费”而赔上中国游客对马国的信心。他说:“免签证竟然还要收费一事,已经让马来西亚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一旦我们失去中国游客的信心,就会长久失去,很难再争取回来,因此我希望政府和移民局可以重新检讨对中国游客所征收的手续费。事实上,我接获许多来自中国执法当局以及业者的投诉,指我们在为中国游客放宽签证的宣布上,毫无诚意。”

他说,移民局必须“真正”执行免签证措施,毕竟免签证意味着无需签证,又何来“Ultra Kinrana”私人有限公司所经营的签证中心须“办理签证”并为此征收手续费之理?

他也反问,为何马国政府为台湾游客提供的入境30日豁免签证措施,又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原因很简单,因为那里根本没有所谓的一站式签证中心。”

他强调,中国游客必须获得与台湾游客同等的待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