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两州高温持续 学校停课两天

玻璃市朱宾昨日下午1时50分气温达到37摄氏度,当地小学生放学时在烈日当空下快步走出校门。(星洲日报)
玻璃市朱宾昨日下午1时50分气温达到37摄氏度,当地小学生放学时在烈日当空下快步走出校门。(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玻璃市及吉打州分别有104及749所学校,受影响学生达41万3786人。另外在柔佛州,当地学校都做足各种防备工作,除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之外,所有体育课与课外活动都改在室內进行。

(吉隆坡综合讯)受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影响,马来西亚酷热干旱的天气持续升温,北马情况较为严重,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卡力宣布,玻璃市及吉打州今天起停课两天。他说,这两天的停课无需补课。不过,教师仍得到校办公。

他昨日出席一项活动后对媒体说,教育部是在卫生部、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及教育部所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建议下,作出此决定。

至于这两州天气如果“不降温”,教育部会否延长停课天数,他表示,教育部明天将会作进一步的宣布。

根据內阁发出的应对热浪行动指南,一旦有地区的气温连续72小时达到37摄氏度或以上,就会建议宣布该地区学校停课。

根据教育部随后发出的文告,玻璃市及吉打州分别有104及749所学校,受影响学生达41万3786人。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说,两天的停课或多或少会给学校的教学进度带来影响。他说,酷热天气来袭,不是每个地方都面对同样的高温,他认为由各县教育局决定是否停课较为可行。

他指出,教长临时宣布停课也将造成校方难以联系家长的问题。他不排除一些未接获消息的家长或学生,周二依旧会到学校。

此外,玻州原定在这个星期的小学第一学期考试期,将被迫挪后至下个周一及周二。

在柔佛州,当地学校都做足各种防备工作,除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之外,所有体育课与课外活动都改在室內进行,以避免学生长时间直接曝晒在太阳底下,同时提醒学生多喝水,以免中暑。

新山宽柔二小校长黄惠春在受访时说,为了避免学生直接在太阳底下曝晒,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即日开始都改在室內冷气礼堂与有盖篮球场进行。

她指出,每逢星期三,该校规定学生需身穿制服团体的制服,但由于制服过厚的因素,担心衣物不易散热而导致学生中暑,因此校方也决定让学生改穿T恤。

圣若瑟华小校长林淑云说,配合一学生一运动计划,该校原本打算本月底举办的越野赛跑,已经因天气酷热缘故延期,就连学生为了即将举办的运动会所进行的体能训练也全部暂停。

行动电源留车内引起爆炸

由于天气炎热,大熊猫也失去号召力,导致国家动物园的参观人次持续下降。国家动物园大熊猫保育中心动物学及兽医主任末纳因说,1月的参观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9000人达3万人。2月的参观人次也比去年同期少了约1万人,达5万2000人。他希望动物园将展出大熊猫宝宝,能吸引更多游人。

另一方面,槟城一名男子在户外停车时,把行动电源留在车内,疑是天气酷热,车内温度过高,导致行动电源在车内爆炸,烧毁仪表板、冷气机及音响系统等,幸好没烧毁整辆车子。

这名男子上周六把这起事件的照片上载到个人面簿,照片显示他的国产车内部被烧毁。他在贴文中说:“今日中午非常炎热,我留下行动电源在车内,却引起爆炸,烧毁整个仪表板及其他设备。幸好,看车员在大火吞没整辆车子之前就发现。我希望让大家知道这个不愉快的经历,不要在炎热天气下,在车内留下任何电子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