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召车服务抢生意 印尼德士司机示威变暴力冲突

印尼上万名德士司机昨天封锁雅加达各主要道路,抗议优步等召车服务公司抢饭碗。示威者对没有参与示威的德士司机叫嚣谩骂,甚至出手砸车,结果引发冲突。(路透社)
印尼上万名德士司机昨天封锁雅加达各主要道路,抗议优步等召车服务公司抢饭碗。示威者对没有参与示威的德士司机叫嚣谩骂,甚至出手砸车,结果引发冲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德士司机一直呼吁当局禁止威胁生计的召车服务,此次有上万名德士司机再度上街示威,导致交通陷入瘫痪。他们的情绪激动,甚至攻击继续载客的同行。示威者指政府若再不封锁这些召车软件,他们将在全国发动示威。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上万名德士司机昨天在首都雅加达示威,抗议召车服务抢了他们的生计。示威除了导致雅加达交通瘫痪,也由于情绪激动的示威者攻击继续载客的同行而引发暴力冲突,结果在网上招致一片挞伐。示威者指政府若再不封锁这些召车软件,他们将在全国发动示威。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这场大规模示威是由当地规模最大的陆路交通司机协会(PPAD)所号召。约一万名示威者出动数千辆德士与电单车德士,刻意选在繁忙时间同时以各自的交通工具堵塞市内各主要道路,让全市交通陷入瘫痪。

示威者昨天游行到信息与通讯部外,他们高呼反对优步(Uber)和Grab等召车服务的口号。陆路交通司机协会发言人苏哈托表示,如果当局仍拒绝封锁这类召车软件,他们接下来将发动更大规模的全国示威。

58岁的德士司机杜丁说:“无论Uber、Grab还是Go-Jek(印尼首家电单车德士召车服务公司),我都要他们关门,因为他们在毁灭我们。”

示威者在路上焚烧轮胎泄愤,并拦下还没有加入抗议行列的同行,威胁车上乘客下车离开,否则打人。

一些示威者甚至破坏同行的车辆,结果招致反击而引发冲突。这些暴力行为引起网民炮轰,也削弱政府官员及民众对他们的同情。雅加达市长钟万学昨天警告,他将冻结涉及暴力行为的德士公司。

当地传统德士、电单车德士与其他公共运输司机非常不满越来越多的召车服务,一直呼吁当局禁止这些车资相对廉宜的新兴交通服务业者。他们为此举行过多次规模不一示威活动,昨天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数千名德士司机上周曾分别在总统府、雅加达市政府,以及信息与通讯部前举行和平示威。

雅加达警方派出6000名警员去控制场面,但没有逮捕任何人。雅加达交警执法主任布迪延多表示,警方对这次示威的所有暴力行动决不妥协。他呼吁民众将相关照片交给警方,让警方能采取行动。

Grab澄清公司无车

只与有车民众合作

面对近来连串大规模示威抗议,Grab上周二曾出面澄清公司本身没有车,他们只是与有车的民众合作。该公司指这些车子的车龄都不到五年,符合当局的载客规定。该公司也强调自己依法缴税。

Go-Jek当时也表示旗下有20万名司机登记,并有1300万人使用其召车软件。他们声称自己有效解决当地民众的交通需求,并强调一切合法。

印尼政府各部门对这类召车软件的立场不一致,也是引发连次示威的原因之一。总统佐科向来支持及赞赏这些召车软件,还曾邀请多名Go-Jek电单车司机到总统府共进午餐。

交通部长佐南去年12月17日突然宣布全面禁止优步及Go-Jek时,立即遭佐科公开训斥。佐南两天后改口指一切照旧。

交通部上周一要求信息与通讯部冻结这些召车软件,但信息与通讯部拒绝这么做,并指这些召车软件能带动数码经济。

但佐南昨天回应示威者的要求时则说:“召车软件是一项科技,它本身并没有错。传统德士也能像其他(召车)公司一样使用这些软件。”副总统尤索卡拉昨天也表示:“你无法抗拒科技,它只需善加规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