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召车服务抢饭碗 隆上百德士在市中心堵路抗议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吉隆坡约百名不满优步(Uber)和Grabcar等召车服务的德士司机,昨天上午10时集体将德士停在市中心的武吉免登路抗议,造成当地交通瘫痪两小时半。

警方劝说他们解散却遭拒绝后,逮捕五名德士司机并拖走两辆德士,其余的德士司机才肯散去。当地交通才在中午12时30分逐渐恢复正常。抗议活动导致许多民众不敢到那里逛街,直接冲击当地小贩及商场生意。

这是继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上万名德士司机,本月22日蓄意堵塞市内各主要道路以抗议召车服务后,本区域又一次发生类似事件。这也是马国德士司机首次以这种方式抗议。

金马警区主任再诺昨天指出,警方上午10时左右接获投报,指一群德士司机在武吉免登区的Fahrenheit 88购物广场示威抗议,副警区主任哈比比随即率员前往现场。

再诺说,警方发现从上午9时左右,就有约70辆德士陆续在那里集结,德士数目最多时约有百辆。他们占用武吉免登路四条车道中的三条。他说,警方唯有封锁武吉免登路并劝说司机们解散。

再诺指出,这批德士司机原本通知警方将于下星期一举办抗议活动,不料昨天却提前举行。“警方劝说无效后,就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15分钟内离开。但他们依然故我,警方只好当场逮捕四名德士司机。”

据了解,这批德士司机在警方展开逮捕行动后,就转往吉隆坡城中城(KLCC)继续抗议。警方则再度派员强制疏散,并再捕一人及扣押另两辆德士。

再诺说,五名被捕者年龄介于30至50岁,较后被押往到增江扣留中心,警方将以“妨碍公务员执行公务”条文调查此案。

一名参与抗议活动的德士司机卡马鲁丁表示,他们是不满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陆交会)未能有效遏制优步和Grabcar,以致影响传统德士司机的生计。“我们并非随便抗议,而是因为优步与Grabcar抢我们的饭碗。他们没有德士执照,但为何陆交会没采取行动?”

交通部长:

将尽快登记召车公司

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交通部及陆交会希望尽快为优步德士服务登记,并有条件落实其营运执照,对优步司机及传统德士司机一视同仁。他说,优步司机登记后,就需与传统德士一样,需要定期检验 和购买保险,也需要公共交通驾驶执照。

他说,陆交会已和优步管理层会面,这项拖了很久的课题必须尽快解决。“我支持有条件的发给优步执照,我也赞同优步可继续在马国营运,但必须和德士一样遵守条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