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6月开始征收 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局总监依斯迈证实,马国即将于6月在马新关卡落实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Vehicle Entry Permit,简称VEP),以掌握所有入境马国的外国车辆资料,杜绝具有犯罪记录的车辆入境。

他也说,随着首阶段在马新边界落实后,第二及三阶段则会在马泰及马印边界落实,以加强马国对外国车辆的管制。

《星洲日报》报道,依斯迈昨天出席森美兰州陆路交通局举办的“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局日70周年”活动后说对媒体说,由于马国没有这种管制系统,导致“复制车”事件频频发生,许多国家也透过各种管道,把报废车辆运来马国,改造成“复制车”,而“VEP”收费系统则能打击“复制车”活动。

他举例,马国在2014年至今年3月,已鉴定国内拥有3000至5000辆“复制车”,其中1535辆已被追踪,并遭当局充公。

他补充,也有一些外国车辆,涉及在马国超速行驶或抵触其他交通条规后,因现今系统无法掌握有关车辆资料,即使事后没有缴还罚款,交警及陆路交通局也无法追踪,车辆仍可自由出入境。

“一旦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落实后,曾在外国拥有犯罪记录的车辆,也会限制入境马来西亚,这可确保无法通关的车辆不会到马来西亚干案。”

他补充说,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只是实行在私人汽车上,电单车及商用车辆的实行则在研究中。至于入境费方面,则以每辆汽车20令吉(约7新元)计算。驾车人士必须使用“一触即通卡”(Touch'n Go)来付费。

之前,柔佛州公共工程、乡区与城市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哈斯尼表示,当局还在新山关卡及马新第二通道进行测试“VEP”收费系统。

为了配合落实此收费,他说,有大约12万名新加坡车主上网注册及申请射频识别系统(RFID)入境准证贴纸,而当局基于要采用更好的防复制及窜改技术的入境准证贴纸,才决定展延落实日期。

根据当局之前的宣布,一旦落实此制度,新加坡车主须将贴纸贴在车辆大镜才能通关。这意味着新加坡驾车人士每趟进出柔州新山必须缴付五种费用,包括进出两地的过路费,总共将近19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