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庆祝春耕节 农民期待结束干旱迎来雨季

前天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行的春耕祭典上,两头白色的公牛在祭司和助手的带引下绕场开犁翻土,象征播种季节开始。(路透社) 
前天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行的春耕祭典上,两头白色的公牛在祭司和助手的带引下绕场开犁翻土,象征播种季节开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节,今年这个节日更让农民期待,因为泰国正经历2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而这个节日象征雨季的开始。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常务副秘书长萨猜周一在开犁祭典上宣读了祭司的占卜结果说:“今年(泰国)将有足够的雨水,大米产量丰富、谷物和水果也将丰收。”占卜结果也指,泰国接下来的对外贸易将会增长,经济也有向好迹象。

圣牛预告来年雨水充足

每年5月中旬,开犁祭典会于皇家田广场举行,这是重农的泰国一个重要的节日,可追溯到700多年前。在祭典上,由“圣牛”开犁,并占卜预告下来一年的雨水充足、风调雨顺、五谷丰收。皇室借此鼓舞广大农民的士气,积极耕种,为全国产粮。

今年的这个仪式一样由王储哇集拉隆功主持。泰国民众都希望迎来这个节日之后,上天可普降甘霖,终结好几个月不下雨的梦魇。在泰国,雨季一般在5月开始,但降雨量要到八九月才最充沛。

圣牛开犁之后,祭司会根据圣牛在稻谷、玉米、绿豆、芝麻、干草、水和米酒七种饲料中所做的选择来占卜。

在昨天的仪式上,圣牛选择了稻谷、芝麻、干草、水和米酒。按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属下的畜牧发展部门的解读,这预示国家来年雨量充足、农作物丰收,以及外贸增长。据报道,去年圣牛的预测也是如此,但没有应验。

泰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全国76个府如今有30个受旱灾影响。其中,东北地区的上千个村落灾情严重,当地河流、蓄水池和瀑布均已干涸。当局必须派出运水车,向灾区运送饮用水。

由于缺水,政府也呼吁农民少种稻米,而改种植用水量较少的农作物。许多农民因此失去生计,甚至因为失收而债台高筑。

泰国央行于三月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3.5%下调至3.1%,并指政府的刺激措施效应逐渐退去,导致经济增长动力减缓。泰国去年的经济增长为2.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