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拟大幅调高民航领域费用 当地机票料将调涨

字体大小:

民航局对适航性所建议的新收费项目共有约40项,其中25项是新出台的收费,各项收费从数十令吉至200万令吉不等,其中空中导航服务费的涨幅达10倍。航空公司将自行决定是否吸纳所增加的成本,或是转嫁给消费者。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民航局昨天宣布计划大幅调高近百项民航领域收费,一些项目的收费激增10倍,有些收费也高达200万令吉(约73万新元)。当局的做法让各航空业者措手不及且大呼吃不消,当地机票预料将随之调涨。

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民航局对适航性、飞行营运、空中交通管制等三大领域近百项新收费建议。

他说,民航局将把这些建议呈给交通部长廖中莱,各航空公司代表今天也将会见廖中莱,这意味上述收费调整应该已成定局。他表示,一旦廖中莱同意,新收费预计本月15日即可正式生效。

阿兹哈鲁丁表示,民航局对适航性所建议的新收费项目共有约40项,其中25项是新出台的收费,各项收费从数十令吉至200万令吉不等,其中空中导航服务费(ANFC)的涨幅达10倍。

他表示,涉及航空营运、模拟飞行与飞行员执照等飞行营运领域的收费,则共有50项,其中至少20项是新出台的收费,这包括数百令吉的飞行员执照费,到40万令吉的航空营运许可证(AOC)费。他说,但航空营运许可证是一次过的费用。

阿兹哈鲁丁表示,这些费用一直以来都由政府承担,当局也超过40年未曾调整收费,因此民航局现在要将这些成本转由使用者付费。

每周有上百趟当地航班 亚航马航及马印航空影响大

至于当局的做法是否可能影响机票价格,他说,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吸纳所增加的成本,或是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并非民航局的控制范围。”

民航局这波调涨,首当其冲的航空公司将是每周经营上百趟当地航班的亚航、马航及马印航空(Malindo)。

马航发言人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马航向来是民航局及其策略发展计划的强力支持者,马航支持当局为控制领空及相关资源和基础设施发展而提高的成本。但马航仍对于此次激烈涨幅措手不及。

发言人表示,民航局如此激烈的涨幅及立即实施的上述收费制度,在国际航空旅行收费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可能导致外国航空公司避免使用马国领空,反而影响马国航空业的发展。“这是新成立的航空委员会需要考虑的情况。”

马航希望当局针对上述计划与领空业者对话,并解释制定有关价格的原因。不过马航没有说明该公司机票价格是否将随之上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