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拒绝马国协助灭火

印尼烟霾又起,一架灭火直升机本月11日在热点之一的苏门答腊巨港奥甘伊利尔(Ogan Ilir)展开灭火行动。(路透社)
印尼烟霾又起,一架灭火直升机本月11日在热点之一的苏门答腊巨港奥甘伊利尔(Ogan Ilir)展开灭火行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表示,印尼拒绝马国协助灭火,并表示正努力处理林火及烟霾问题。他表示,加里曼丹的热点数目,已从周五的183个减至周六的75个。

(古晋综合讯)印度尼西亚一年一度的烟霾开始扩散到马来西亚后,马国政府立即表示愿意协助印尼灭火。不过马国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旺朱乃迪周六表示,印尼拒绝马国协助灭火,并表示正努力处理林火及烟霾问题。

旺朱乃迪在记者会上表示,加里曼丹的热点数目,已从周五的183个减至周六的75个,苏门答腊则有一个火点。他说,热点锐减可能与降雨及印尼当局的灭火行动有关。但他说,这不表示热点数目不会持续增加,因为往年烟霾问题都会延续到10月初。

旺朱乃迪说,旱季烧芭已成为印尼的文化。他说,根据印尼法律,农民的农地只要少于两英亩,即可在农地烧芭开垦。“马来西亚则不同。马来西亚政府立法禁止露天焚烧。当局将对付任何违反条例者。”

他表示,印尼加里曼丹的热点减少后,砂拉越州的热点也从周五的15个减至周六的两个。他说,这两个全马仅存的热点,分别位于民都鲁与斯里阿曼。他说,根据往年的情况,从苏门答腊飘越马六甲海峡的烟霾将影响西马半岛,加里曼丹的烟霾则直袭砂州。

马国周六的空气污染指数(API),与周五相比改善许多。吉隆坡蕉赖的空污指数周五一度达97点,接近不健康水平。霹雳怡保打昔路周五也有90点,布城则有83点。但马国全国各地昨天的空污指数,都属于良好或中等水平。

根据马国环境局,空污指数0至50点为良好水平、51至100点为中等水平、101至200点为不健康水平、201至300点为非常不健康水平,301点以上则是危险水平。

此外,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卡力19日表示,教育部17日已启动监督烟霾情况的行动室。他说,行动室一旦发现情况恶化,将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他表示,教育部也和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及气象局合作,严密观察烟霾情况。

他说:“我们已开会讨论烟霾课题。如果情况严重且影响学生健康,我们将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他表示,目前烟霾状况还在可控制范围内,所以学生将如常上课。“一旦空污指数达到不健康水平,教育部才会宣布停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