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同意担任印尼政府电子商务顾问

周二在北京,马云(左)从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中)手中接过印尼政府请他当电子商务顾问的邀函。右为印尼信息与资讯科技部长鲁迪安塔拉。(雅加达邮报)
周二在北京,马云(左)从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中)手中接过印尼政府请他当电子商务顾问的邀函。右为印尼信息与资讯科技部长鲁迪安塔拉。(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同意担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电子商务顾问,协助佐科政府推动印尼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和信息与资讯科技部长鲁迪安塔拉周二到访北京,代表印尼政府向马云递交正式邀函,请他担任印尼政府顾问。马云经接受了邀请,将为印尼政府刚成立的电商指导委员会提供咨询。

印尼电商指导委员会上月由佐科下令成立,达尔敏是委员会主席,成员包括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总统幕僚长等人,几乎包含了印尼所有的经济实权部门。

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为印尼的数码经济发展提供路线图,涵盖物流、资金、保障消费者权益、通信基础设施、税收、教育和网络安全等各方各面。

印尼电子商务和服务市场持续扩张,凸显了该国人口的收入与财富的增加潜力,可是这却对印尼国库没有多大的贡献,也对现有的商业服务带来冲击,令佐科政府深受困扰。

在马云接受充当顾问之后,鲁迪安塔拉发表声明说:“马云表明,他并非以中国企业的名义来担任顾问,而是以个人身份来协助发展印尼这方面的生态环境,好让微型和中小企业,即使是住在郊区和村庄的人,都可以借助科技发展而获得额外的经济价值。”

印尼政府和马云一致同意,信息与资讯技术基础设施和支付系统对印尼未来发展极为重要。鲁迪安塔拉说:“目前约有1亿7500万名印尼人拥有至少一台手机,我们必须利用这个‘管道’取得一个突破口。”印尼总人口约有2.5亿。

据了解,佐科去年9月到杭州出席20国集团峰会期间,走访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马云会面时向他表达了要发展印尼电商的计划,希望印尼的5600万中小型企业能够进军国际市场。他邀请马云担任顾问。据报道,两个月后马来西亚政府也向马云提出了类似的邀请,令他感到为难。

阿里巴巴集团早已看准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的潜在增长,至今已注入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今年6月,该集团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Lazada,该公司经营印尼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刚在上周,阿里巴巴集团又宣布,对Lazada在印尼的最大竞争者Tokopedia投资11亿美元(约15亿新元)。

随着印尼年轻的人口积极转向移动互联网和线上交易,预料印尼电子商务未来十年会蓬勃发展。

根据谷歌和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的预测,印尼电子商务市场到了2025年可达460亿美元,比2015年的17亿美元多出27倍。

然而,到目前为止,印尼的电子商务收益极少流入国库。与这同时,长久以来一直是印尼税收支柱的传统零售商却因为电子商务崛起而面对新挑战,导致收入大幅度减少。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本周一透露,税务局正在针对电子商务制定税务系统。

她指出,由于在电子商务市场,买家和卖家可能处在不同地区,而不同地区对于特定商品的税收可能不同,这让税务局在处理电子商务税收时极为头痛。“对于数码业务,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追踪,而是该如何制定一个动态税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