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指放缓非政府之过 纳吉要以“最佳开支”和“创意”改善经济

字体大小:

纳吉指马国经济是受国际因素影响,并非政府的错。他促请公务员通过“最佳开支”和“创意思维”来应对国家所面对的挑战。“最佳开支”指的是探讨如何将每一分钱用得恰当和带来最大效益,同时应用“创意思维”来提高生产力,为政府提供解决方案。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强调,马国经济是受外围因素包括国际原油价格下挫、美国加息及中国经济放缓等影响,这不在政府控制的范围内,因此马国经济放缓并非政府的错。

他昨日在首相署今年度第一场常月集会向官员发表讲话时说,美元强稳导致发展中国家市场的资金外流,中国经济放缓也对马国带来影响,因为如果中国新车销量跌,轮胎销量也减少,马国的橡胶外销也受影响。

“目前我们面对挑战时刻。经济课题成为人民的重要课题。所以必须明白,这不是我们的错,不是我们的弱点,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因此,当进入2016年,我们必须专注在国家、政府及行政部门可以怎么做。”

他指出,油价继续下挫,使政府收入削减300亿令吉(约104亿新元)。“当我们提呈预算案,我们是订在每桶48美元,但现在下跌至每桶32至33美元。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调整预算案。”

纳吉促请公务员通过“最佳开支”和“创意思维”两种方法,来应对国家今年所面对的各项外来挑战。他说,所谓的最佳开支,并不意味是紧缩措施,切断或削减各方面的开支,而是探讨如何将每一分钱用得恰当和带来最大效益,同时应用创意的思维来提高生产力,并为政府提供解决方案。”

纳吉建议成立小组

解决进度缓慢工程

他建议成立一个小组,以解决进度缓慢的工程。“我们将传召相关机构或部门,以检视导致一项工程进度缓慢的因素。我们将看看是否有拖慢、为难人的程序,我要执行协调单位(ICU)成为秘书处,以鉴定可以给予关注的特定地点。”

提到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纳吉强调,政府未动用任何公帑来解决一马公司的财务困境。

他表示,一马公司所面临的课题即将终结,一如他在六个月前所承诺那样。“值得我们高兴的是,我们不是通过备忘录(MOU)的方式去解决它,而是通过‘协议’,没有动用任何人的钱。”

去年11月23日,一马公司旗下Edra能源公司以98亿3000万令吉脱售所有资产予中国广核集团(CGN),有关交易预计今年2月完成。它也在去年12月31日以74亿1000万令吉脱售马来西亚城的60%股权予依斯干达海滨公司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以减轻债务负担。

纳吉在集会上提到,随着一马公司签署数份协议,目前该公司债务已减少404亿令吉。

学者:政府料调整开销

并加强税收管制

另一方面,纳吉上周五宣布将修正《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但没有透露提呈修正预算案的详情。不过财经学者预料政府将调整行政开销及发展开销,以及加强税收管制。

资深经济学家李兴裕指出,若纳吉想保持3.1%赤字及国內生产总值成长介于4%至5%的目标,就只能从两个方案中进行调整,即行政开销及发展开销。今年预算案中预计要推行许多发展计划,若要减少开销,可能会先检讨或暂时搁置一些大型计划,如泛婆罗洲大道、第二捷运(地铁)工程(MRT2)和新隆高铁计划等。

他认为,在预算案中,占最高花费的首相署可成为第一个“开刀”部门,因为该部门拥有很多部长和不必要的部门,进行瘦身并不会影响经济。

华总总会长方天兴认为,政府必须关注现有公共服务体系过于庞大的问题,超过160万名公务员已经造成政府沉重的财务负荷。此外,政府也应该加强监管政府官员涉及滥权舞弊行为。

税务专家孔令龙表示,政府料在调整预算案时会管制税收,即加强稽查,向一些企业追讨欠税,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