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闹市有恐袭热点?官员说法不一

字体大小:

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昨天上午宣布吉隆坡塔、武吉免登、孟沙等多个地点都是“恐袭热点”,将加强保安。不过武吉阿曼警察总部通讯组主任下午发出声明指出警方不曾宣布任何“恐袭热点”。

(吉隆坡综合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恐袭案发生后,马来西亚政府立即加强首都吉隆坡的反恐警戒。不过联邦直辖区当局与警方对吉隆坡是否存在“恐袭热点”发出不一致的信息。

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昨天上午在记者会上宣布,吉隆坡的吉隆坡塔(KL Tower)、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孟沙(Bangsar)、金地花园(Sri Hartamas)、白沙罗The Curve购物中心,以及Publika购物中心等多个地点都是“恐袭热点”,因此当局将加强这些地区的保安。这些地点都是首都主要的人潮聚集区及旅游胜地。

东姑安南说:“根据当局接获的情报,(恐怖分子)目前的确有在马国发动恐袭的计划……我们将与警方合作,并将与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讨论,以便在必要时获得军方支援。”

他表示,联邦直辖区部属下的吉隆坡市政厅及布城发展机构都已增添人员与增强装备,以应付不时之需。

东姑安南的说法随即引起网上热议。武吉阿曼警察总部通讯组主任阿斯玛华蒂下午发出声明表示,警方不曾宣布任何“恐袭热点”,并指散布这类消息者可能造成民众恐慌及社会不安。

阿斯玛华蒂表示,警方发现有人散播消息指多个地区可能遭恐怖分子袭击,不过“警方不曾公布任何恐怖分子可能展开恐袭的地点”。她呼吁民众不要轻易相信这类并非由警方等负责国家安全的机构所发布的消息。

她也呼吁民众不要散播这类谣言,这样的行为已造成民众恐慌和不安,警方对此深表关注。

阿斯玛华蒂表示,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上周五发布的声明,只说警方将提升全国公共场所的警戒级别。“警方在全国人潮密集地点加强戒备,只是遵守卡立的指示。这将让民众对警方有信心,并相信警方已做好防恐的万全准备。”

上周五被捕嫌犯

拟攻击一家娱乐场所 

另一方面,有消息说,周五在吉隆坡市中心一轻快铁站被捕的武装分子,是企图以爆裂物攻击一家娱乐场所,幸好警方及时在嫌犯发动恐袭前数小时逮捕了他。

《每日新闻》引述消息指出,嫌犯在安邦路的斯迪亚旺沙轻快铁站被捕时,已经收齐准备制造简易爆炸装置(IED)的材料,并准备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消息指这名28岁未婚嫌犯的目标是吉隆坡市中心武吉免登的一家娱乐场所。

消息还说,马国警方不断展开行动,逮捕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并制止多起恐怖活动,这让嫌犯想尽快发动袭击以“警告”警方。

之前另有消息指该嫌犯是奉叙利亚伊国组织头目的命令而行动。消息也说,嫌犯是从网上获得制造炸弹的资料,并在伊国组织成员的指导下制出简易爆炸装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