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盟议长提名 翁山意外没被推选

字体大小: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宣布新一届联邦议会议长人选提名名单,民盟领导人翁山淑枝没有被推选为议长,令人感到意外。分析人士认为,翁山淑枝仍有可能在修宪后出任总统,不过这一过程漫长,且需得到各派的支持。

翁山淑枝的儿子和已故丈夫都是英国国籍,依照宪法第59条,她没有资格担任总统,但可以出任议长。翁山在缅甸国内政治影响力大,在民盟内部的地位无人可及,因此外界一度猜测她会出任议长,通过议会在缅甸政坛发挥作用。

然而,民盟28日公布的联邦议会上下两院的正副议长名单却没有她的名字。根据名单,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即人民院和民族院的议长都由民盟成员出任,人民院副议长则由原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的成员出任,民族院副议长由若开民族党成员出任。

由于民盟在去年11月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外界对于民盟包揽上下两院议长的安排并不感到意外。但民盟领导人翁山淑枝未列入这一名单,引起广泛关注。

翁山淑枝此前一再表明将“凌驾总统之上”,成为实际的最高领导人。她不出任议长一职,那么她下来会以什么形式在缅甸政坛上扮演什么角色令人关注。

分析:

翁山掌权有三种可能性

据新华社报道,对于这个问题,缅甸分析人士认为存在以下几种可能性:

一、是翁山在修宪后出任总统。不过,这一做法需等待漫长的全民公决流程,且需得到各派政治力量的谅解和支持。

二、是新成立的联邦议会通过表决冻结宪法第59条,然后推举翁山出任总统。缅甸历史上曾有过议会表决冻结某一法律条款的先例。

三、是翁山不直接出任总统,但通过在政府内担任某种职务而进入国家安全会议等核心机构,通过民盟推举的总统对施政发挥特殊作用。

分析指出,翁山放弃在议会这个重要政治阵地担任要职,显示出民盟在做最大努力以团结各派力量,同时也很可能是翁山谋求施政制高点、把握主动权的精心安排。

分析认为,从民盟公布的议长、副议长人选名单看,除了人民院议长人选吴温敏是民盟核心成员外,民盟把民族院议长人选留给了民盟的克伦族议员吴曼温凯丹,人民院和民族院副议长人选则分别推举巩发党掸邦议员吴帝昆秒和若开民族党名誉主席吴埃达昂。这一提名充分考虑到各派力量的均衡与诉求,兼顾民族和解与党派团结,显现了民盟对议会稳定、长久以及对民族团结的周密考量。

缅甸原联邦议会前天和昨天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由民盟控制的新议会将在2月1日开幕。

翁山淑枝在昨天的最后一天大会上致辞时赞扬军方为民盟“打开了大路”。会议结束后,新旧议员集体参加由议会安排的告别宴,缅甸政治在一片欢腾声中过渡到另一个阶段。

即将卸任的联邦议会议长钦昂敏在宴会开始致辞时开玩笑说:“我本想列举每一位议员做过的一件糗事作为告别礼,可惜时间有限。”此话引起全场哄堂。

据记者描述,席间,新旧议员之间搁置敌意,气氛和睦。宴会上有歌舞表演,更有议员的卡拉OK歌唱比赛,连原国会议长瑞曼也登台高歌一曲。

政治观察家认为,尽管缅甸政权表面上可实现平稳过渡,但即将接棒的民盟准政府仍面对两大问题,一是缺乏治理国家的经验,二是如何消除不信任,说服各方齐心治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