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否认虚抬印尼雅万高铁建造成本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带头承建印度尼西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的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否认虚抬该项目的所需成本,也驳斥了它比伊朗一类似工程较为昂贵的说法。

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及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高铁计划估计耗资55亿美元(约79亿新元)。这项工程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组建的印中高铁公司(KCIC)负责建设和运营。

伊朗高铁长两倍多差价一半

但不含轨面以上成本

较早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已签署协议准备在伊朗兴建连接首都德黑兰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高铁,全长400公里,耗资27亿美元;相比之下,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却须投入55亿美元,有媒体因此质疑雅万高铁的造价被抬高了。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上周五发表声明回应说:“(伊朗政府)公布的投资额并不包括轨面以上的开发成本,所以当然不是工程的总成本……至于雅万高铁项目,CREC将承建轨面上以及轨面下的工程。”

该集团指出,目前还未与伊朗政府就伊朗高铁项目中的轨面上工程签署协议。

据报道,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已召见中国驻印尼大使谢峰,要求对方就针对这两个铁路项目的做出解释。

中国驻印尼使馆发表声明说,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只负责伊朗铁路项目轨面上的建造工程,但在雅万项目却是全面负责整个工程。声明补充:“我们将利用中国的最尖端科技,按期完成工程并达到高素质要求。”

印尼政府

不为高铁贷款提供担保

在这同时,印尼政府重申不会为雅万高铁项目的贷款提供担保。印尼交通部铁路事务总署长赫曼多说:“我们将坚守不提供担保的条文,因为我们不要加重国家预算的负担。”

赫曼多指出,根据协议,如果该项目无法完工或是无法投入运作,所有财务责任将由投资者而不是印尼政府来承担。他是针对印中高铁公司要求印尼政府提供贷款担保一事,做出回应。该公司总裁汉格罗受访时说:“如果政府(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决定终止这个项目,谁须承担开支?”

雅万高铁项目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有观察家担心工程若是中途告吹,参与该合资项目的印尼企业将外债高筑。

雅万高铁项目已于本月21日举行动土仪式,可是随后印尼媒体却报道,该项目因“准证不齐”未能动工。赫曼多证实,截至上周五印中高铁公司仍未获得一些必备的建筑许可证,因此即使总统佐科亲自主持了动土仪式,仍无法开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询问时表示,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消息不实。她说,中印两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该项目,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雅万高铁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通车,印中高铁公司将拥有其首50年的运营权,之后将须交回给印尼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