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 撤换慕克力违背吉州民意

字体大小:

慕尤丁在面簿贴文力挺遭逼宫下台的慕克力,并称慕克力获得吉州人民支持,但却受各方施压黯然离去,这显示一小撮人的意愿已超越大多数民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说,原任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被迫辞职是一小撮人凌驾多数民意、违背吉州人民意愿的事,他担心这将打击巫统的未来发展,令人民对该党失去信心。

慕尤丁前晚在面簿贴文力挺慕克力,直批巫统罔顾多数民意,并称慕克力获得吉州人民支持,但却受到各方施压而黯然离去。

他说:“我相信民众知道慕克力下台的真正原因,这是在说真话与盲目效忠之间(的选择)……慕克力被迫辞去大臣职,许多吉打人民感到失望,全马人民也一样。当(人民)感觉被背叛时,要重拾他们的信任是很难的。”

他指出,巫统领导层根据人民需求做决定的时代已结束,因为这起政治事件显示,一小撮人的意愿已超越大多数民意。

慕尤丁也称赞慕克力是有诚信、清廉及有魅力的领袖,相信后者会坚强面对这次的考验,并意有所指地说:“或许这是更长远斗争的开始。”

巫统妇女组前主席、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拉菲达则批评吉州撤换大臣事件是一场闹剧,反映出一些政治人物注重个人利益,不惜造成党分裂。

她昨天在面簿指出,慕克力被迫辞职,证明巫统已被“贪婪文化”侵蚀,因为后者不是基于人民及国家利益而遭撤换,而只是权斗的牺牲品。“这种贪婪文化让巫统与人民渐行渐远”。

慕克力也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他前天宣布辞去吉州大臣职,并表示自己是因为对多项课题,包括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七亿美元政治献金案、消费税等,批评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才会遭逼宫。

对于慕克力下台,马国政治分析员指出,尽管纳吉在这次逼宫事件中获胜,但他最大的挑战其实是能不能通过民意考验,在来届大选中继续获得人民支持。

马来政治评论员沙尤迪奥玛指出,慕克力在吉州获得很多年轻人支持,因此逼宫事件可能引起巫统基层不满。

他认为,马哈迪在儿子被逼下台后肯定不会善罢干休,接下来很可能会反击,引发另一轮风暴。

马国民主及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员旺赛夫也说,慕克力只是马哈迪与纳吉对决的受害者,但慕克力其实相当受选民欢迎,因此逼宫事件预料会引发其支持者不满,而这才是巫统真正的难题。“纳吉虽掌控巫统和国阵,但民意依然是个未知数,这些课题会否对巫统带来影响,来届大选自会有答案。”

此外,马国Ilham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员希索慕丁指出,吉州巫统内部本来就有问题,而撤换慕克力只是借机消除异己,因此,新任大臣阿末峇沙最重要的任务是团结吉州巫统各区部,避免逼宫事件造成进一步分裂,否则吉州或再变天。

《新海峡时报》前总编辑卡迪耶欣则提醒,根据历史,吉州政权往往因为执政党闹分裂而变天,例如2008年吉州国阵内讧,结果输掉第12届大选;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民联)上台后也发生内斗,当时的伊斯兰党大臣阿兹占同样遭逼宫,结果吉州民联在2013年大选时败选,让国阵重赢州政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