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料是选址之一 美国拟在东南亚设三中心促进经贸联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亚细安十国领导人在加州“阳光之乡”庄园举行非正式峰会。李显龙总理(前排左四)在峰会上呼吁亚细安各国进一步推动市场整合。(路透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亚细安十国领导人在加州“阳光之乡”庄园举行非正式峰会。李显龙总理(前排左四)在峰会上呼吁亚细安各国进一步推动市场整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近日将对这个“亚细安—美国连接”计划做更详细的宣布。据了解,在东南亚设立三个中心将组成网络,协调美国在本区域的现有计划并开发新项目。美国已在雅加达设立大使馆,预料一个中心将落户该处,而新加坡与曼谷可能是另外两个驻点。

何惜薇 加利福尼亚州报道

hosb@sph.com.sg

美国有意在本区域推出名为“亚细安—美国连接”的计划,在东南亚国家设立三个中心,透过推广创意与创业精神来促进美国和亚细安的经济联系。新加坡相信是其中一个驻点。

我国总理李显龙对美国推出这一计划表示欢迎,并敦促美国持续把触角伸向更广大的区域,同时与其他大国保持具建设性的关系。

美国当局相信将于近日宣布“亚细安—美国连接”(Asean-US Connect)计划的详情。

据本报了解,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在东南亚区域设立三个中心,组成网络,协调美国在本区域的现有计划并开发新项目。美国已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设立大使馆,预料一个中心将落户该处,而新加坡与曼谷据知是另外两个驻点。

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胜地“阳光之乡”(Sunnylands)出席亚细安—美国峰会的李总理,于加州时间15日的晚宴上指出,他希望美国能延续奥巴马政府过去两个任期的做法,持续推进与亚细安具建设性的交流,确保本区域安全。

除了再次呼吁美国国会尽早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李总理也期待“亚细安—美国连接”计划能深化美国与亚细安的经济联系,因为不是所有亚细安国家都加入了TPP。目前除了新加坡,签订TPP的亚细安国家还有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

李总理说:“我们希望美国能保持与更广大区域的联系,并与其他大国维持具建设性的关系。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最为重要。美国在确保东北亚稳定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出现核问题的当下。在对抗恐怖主义,维护航行自由和捍卫国际法等安全议题上,美国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这是奥巴马首次邀请亚细安领导人前往“阳光之乡”聚首。奥巴马15日下午一一迎接亚细安秘书长黎良明以及亚细安十国领导人出席峰会。

在这个所有领导人都未戴领带的非正式峰会上,奥巴马祝贺亚细安去年12月形成经济共同体,并表示希望在这个基础上鼓励创业精神和创意,以确保发展可持续和具包容性。他形容会议“具标志性”,并重申会议凸显他个人及美国要与个别亚细安国家及亚细安共同体建立坚实和长远伙伴关系的意愿。

亚细安和美国去年11月于吉隆坡签署协定,把对话关系升级到战略伙伴关系。

奥巴马至今已访问亚细安七次,李总理认为美国同亚细安频繁会面凸显美国和奥巴马个人对本区域的重视。李总理在峰会上说,美国三亿人口的市场没有一个亚细安成员国能及,但整个亚细安六亿人口的市场,却使它成为重要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李总理敦促亚细安从提供增值过渡到创造价值,为所有公民实现繁荣。

李总理:

亚细安应加强市场整合

他说,亚细安经济共同体是项“持续进行中的工作”,不但减少了贸易壁垒,也促进技能纯熟劳动力和资本的流动,打造更亲商的环境。亚细安共同体也有助推动创新与创业精神,并可“创造跨国企业和起步公司都能受惠的单一市场和融合生产基地”。

李总理认为“亚细安的市场整合越成功,就越能复制美国单一无障碍市场的优势”。

李总理也呼吁亚细安成员国打造亲商环境。他说:“这意味着要透过不断检讨、调整和去除不必要的法规,确保政府诚实和廉洁,并且遵从法治,同时建造有效率的基础设施;持续开放大门以引进贸易和投资,让人民交流意见,确保企业遵守市场和国际竞争纪律。”

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美国要增进亚细安与美国企业的联系,而美国在促进创业精神和创新方面的经验具竞争优势。

他说:“我去年10月到老挝去,美国不可能像中国或日本般在那里投资大量基础建设,但我们能带来优质投资和培训……让创意在万象等地扎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