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首相洪森宣布改组内阁 八部门将出现人事变动

字体大小:

(金边路透电)柬埔寨首相洪森罕见地改组内阁,撤换表现不佳的部长。

在洪森领导的人民党执政期间,内阁鲜少进行改组,一些部长甚至留任原职长达十年之久。

洪森30年的强权统治如今因最大在野党救国党的崛起而受到考验,他昨天罕见地宣布改组内阁,国会将在下个月4日针对新内阁名单进行投票,八个主要部门将出现人事变动。

洪森没有说明哪些部门将受影响,不过他先前曾点名批评农业部长和交通部长办事效率太低。他昨天在金边出席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时说,多位原本将被开除的部长已提出辞呈,改组内阁“是为了提升工作效率……一些部长太慢了,所以有必要做出更动”。

洪森也透露,除了整顿内阁,另有四名省长也将被革职。

在2013年大选中,人民党虽获胜但其议席却从原有的90个减至68个,这是洪森作为首相领军的历届选举中,所获议席首次出现减少,救国党等在野党则席次增加。

有分析指出,这显示即使柬埔寨经济取得7%以上的不俗年均增长,人民对洪森的铁腕统治却越来越不满。

上次大选后,洪森加速强化权力基础,在党内提拔其子和亲信,加紧打造“洪森王朝”。来临2018年的大选被视为是人民党和救国党之间的硬拼,两党关系近期又出现摩擦,选前政局恐怕不会平静。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孔富指出,洪森此时重组内阁,真实目的引起揣测,不过他认为内阁确实急需整顿。“现在最需要的是具有积极主动精神、效率高和办事强的政府部门提出新点子,并坚定有力地全面落实政府的政策和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