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当选总统廷觉 提呈精简政府部门建议书

字体大小:

(内比都综合电)即将在本月底宣誓就职的缅甸当选总统廷觉为全国民主联盟接掌政权开启筹备工作,他按照民盟先前亮出的执政主张,向国会提呈了精简政府部门的建议书。

这位民盟领袖翁山淑枝的亲信刚于周二以过半票数,获国会投选为未来五年缅甸新一届总统。他昨天正式提交建议书,提议通过撤销和合并政府部门,组建一个比前任登盛政府较为精简的新政府,国会今天将就该建议书进行讨论。

建议部长从32位减至18位

廷觉在建议书中提出将政府部门从原有的36个减至21个,部长人数从32位减至18位。

值得一提的是,民盟建议设立的“民族事务部”是一个全新部门,可见新政府对国内民族问题的重视。自缅甸独立以来,少数民族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在缅甸国内存在数十支少数民族武装。虽然去年10月,缅甸政府与八个民族武装签署了全国停火协议,但仍有十余支少数民族武装没有签字。

民盟已承诺将组建一个对少数民族较为包容的新政府,民盟内定的副总统人选少数种族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在周二顺利当选第二副总统。

近半世纪的军人统治,给缅甸留下了一个贪腐丛生、效率低下的政府机制。为提高行政效率,民盟政府提议将电力部与能源部合二为一,铁路运输部纳入交通部。

在军政府统治期间负责对民主运动发动发宣传的通讯部将继续保留;权限极大的矿业部则更名为天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门,这是个重要部门,因为缅甸的丰富天然资源主要集中在少数种族聚居地,可是开采这些天然资源所赚取的丰厚收入却没有惠及当地人民,如何应对经济利益不平衡是该部门面对的棘手问题。

廷觉将在稍后公布新内阁人选。不过其中三个权大财厚的部门——内政、国防与边境安保的首长将由武装部队总司令任命,这是缅甸宪法赋予军方的权力,宪法还规定议会中约四分之一席位保留给军人,足见缅甸军方仍掌握大权。

早在去年12月,翁山淑枝就表明民盟执政将精简政府部门。本月初,民盟中央委员秘书组成员温腾发出消息说,民盟政府将把能合并的部门进行合并,最终将只保留20多个部门。

温腾当时表示为执行精简工作,已经选好了有能力的内阁部长人选,其中30%至40%的部长将由民盟党员出任,其余则将由其它政党及外界人员担任。至于缅甸14个省邦的首席部长,民盟坚持由该党当选国会议员出任。

截至上周,民盟已经确定八位省邦首席部长人选,并正安排他们在内比都学习有关政府交接的工作。

温腾也说,政府部门精简后,公务员不用担心饭碗不保,新政府已经做好安排,不会裁退公务员,所有公务员都将拥有相应岗位。部门合并后,部分公务员可能会被分配到其他部门工作,为此将开设培训班以帮助公务员尽快熟悉新职务。

民盟新政府初步预计将于本月3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国家元首政权交接仪式将在总统府举行。廷觉将在走马上任的第二天向联邦议会发表演说。翁山淑枝本人因限于宪法而无法出任总统,但她早已表明,民盟推举出来的会是听命于她的“代理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