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湄公河流域五国应对旱灾 中国首次事前通知将开闸放水

字体大小:

(曼谷/河内综合电)中国开启“放水外交”,日前首次事前通知湄公河流域五国,其境内水电站将开闸放水,缓解这些下游国家的旱情。原本不满中国在跨境水资源管理欠缺透明度的邻国对此表示欢迎,称中国如今采取了较为合作的态度。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湄公河流域五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自去年底开始就出现不同程度的旱灾和海水倒灌现象,有些灾情持续恶化。湄公河的源头在中国,中国本周宣布从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南部云南省的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希望有助缓解下游旱情。

泰国水资源部属下湄公河资源管理处处长旺比尼瓦拉东对泰国《民族报》说,中国以往从未知会湄公河委员会有关其水资源管理计划,可是日前却首次致函该委员会所有四个成员国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中国与缅甸是该委员会的对话伙伴),告知将于何时开闸放水。中国驻上述国家的使馆人员也奉命向驻地政府通报放水计划。

中国境内建有多座足以影响湄公河水量的水坝,下游国家曾批评中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欠缺透明度。

旺比尼瓦拉东说:“以往只有当清盛县(与老挝接壤的泰北城市)居民通报,我们才知道水位改变了。”他表示中国如今增加了跨境水资源管理的透明度,并表明有意与下游国家增进合作,协助这些国家解决缺水问题。

越南国家大坝和水资源发展委员会主席范红江周五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向湄公河紧急补水,是一个“高度合作的举动,越南的旱灾将因此有所缓解”。

湄公河委员会联合委员会本月15至17日在越南举行会议。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和泰国的代表对中国开闸放水表示欢迎,同时呼吁成员国进行合作与协调,合理、有效使用此次应急补水。

在得知中国开闸放水后,位于湄公河下游各省市的越南民众热切盼望淡水能尽快到达越南。农民阮文南说:“我们养殖的生蚝、虾类等海产品,九成已死。地里的黄牛一般都是喝田渠的水,现在只能喝咸水。海水倒灌,使椰子里的汁液都由甜变咸了。以前旱季时,挖井卖水的人一公升水卖6万至8万越南盾(约合3.60至4.80新元),现在都涨到10万至18万越南盾”。

位于泰北清迈府清盛县的湄公河河段水位在3月15日中方放水当天迅速上涨,从2.3米上升至17日晚的3.29米。景洪水电站距离清盛325公里,每秒放水约2000立方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