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旧政府接班交替 越国会提前三个月选出新领导班子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国会将提前三个月选出新的政府领导班子,以加速新旧政府的接班交替。

越南第13届国会最后一次会议昨天开始,此次会议选出新任国家主席、总理与国会主席等领导人。过去,新领导班子都在5月国会选举后才选出,这次却提早了三个月。这意味之前挑战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的现任总理阮晋勇将提早卸任。

越南将于5月选举第14届国会代表,新国会将在7月举行的新国会第一次会议上正式接受第13届国会的选举结果。这也引起外界质疑,为何由即将卸任的国会代表选出国家未来五年的新领导人。

越南国会秘书处秘书长阮幸福上周五回应这个问题时表示,新领导班子提早接棒可提高行政效率。

在今年1月的越共全国代表大会上,由于阮晋勇有意争夺中共总书记的位子而引人注目。结果,72岁的现任阮富仲成功获得连任,66岁的阮晋勇、现任国家主席张晋创和国会主席阮生雄等人都没能继续留在中央政治局。

担任了两届总理而无法续任的阮晋勇,由于经济改革成效卓著及对中国立场较强硬,在越南国内风评不错。但分析师指越共内部担心这名来自南方的总理带着“西贡遗毒”且过于亲美,也担心他一旦将阮富仲拉下马后变成政治强人,这将违背越共几十年来集体领导的传统。

1月的越共代表大会除了确认阮富仲连任总书记,也提名现任公安部长陈大光接任新届国家主席、副总理阮春福接任总理,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接任国会主席。这就是越南所谓“四头马车”。此次国会对这样的人事布局几乎肯定将照单全收,因为这些重要职位都各只有一个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