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誓师称维护民主 缅甸军方暗喻大权在握

敏昂良昨天通过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建军节阅兵仪式上展示军队实力,借此提醒各方,军方在政治上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法新社)
敏昂良昨天通过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建军节阅兵仪式上展示军队实力,借此提醒各方,军方在政治上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良说,尽管军方已同政府和人民合作在去年举行了历史性的大选,但这不表示军方是时候离开政治舞台。他强调,军方在国家政治上继续扮演领导的角色,因为它是“国家统一的唯一力量及宪法的保护者”。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良誓言将确保国家走向民主,军方也会同即将接管政权的新政府充分合作,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繁荣与昌盛。

敏昂良昨天在缅甸年度的盛大建军节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目前缅甸民主化的两大障碍是不遵守法治及武装叛乱,而这些问题将导致混乱的民主制度。“只有妥善解决这两大阻碍,才能在民主道路上前进。”

不过,他强调,军方还是必须保持一定的政治力量,在国家政治上继续扮演领导的角色,因为军方是“国家统一的唯一力量及宪法的保护者”。

他指出,尽管军方已同政府和人民合作在去年11月举行了历史性的大选,使反对派领袖翁山淑枝有机会在选举中胜出,但这不表示军方是时候离开政治舞台。

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这场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她的亲信廷觉最近也在国会两院票选总统中胜出,这个缅甸54年来首个民选政府将在后天就任。不过,军方此时发表还不是时候离开政坛的言论,并通过建军节的阅兵式展示实力,分析认为军方是想借此表明,移交政权后他们的政治力量也不会减弱。

昨天是民盟胜选后,军方首次举行阅兵仪式,仪式上展示了多种武器,包括坦克、地对空导弹、装甲车、直升机和战斗机等。不过,翁山淑枝和候任总统廷觉都没有到场,只是派代表出席。

缅甸宪法规定,国会两院必须保留四分之一的议席给军人,而政府的三个关键部门,即内政部、国防部及边境安保部也由军方掌控,这保障了军人的政治地位及影响力,也显示尽管有了民选新政府,军方仍掌控大权。

因此,新政府和军方的关系将是缅甸接下来改革发展的关键,但军方拒绝修改宪法,导致翁山淑枝无法参选总统,显示双方的互信仍然不足。

对此,敏昂良辩护说,缅甸宪法是经由“国内各领域的知识分子、专家及各族代表努力,且通过公投认可的”。

根据缅甸军政府于2008年修定的现行宪法,总统与副总统的配偶及子女不能是外籍人士,而翁山淑枝的两名儿子及已故丈夫都是英国公民,因此不能担任总统。

民盟胜选后致力于修改宪法,以让翁山淑枝能参选并出任总统,但无功而返。之后,翁山淑枝表明民盟将推举其代理人上台,而她将“凌驾于总统之上”,成为实权领导人。

民盟政府就任在即,缅甸国内外人士都十分关注民盟上台后究竟将如何与军方合作推行国政,而这不仅是新政府的一大考验,也是缅甸民主化进程的一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