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惜承认曾是独裁者 马哈迪又与在野党人联手倒纳吉

马哈迪(左五)昨天在“拯救马国行动:人民大会”发表长达30分钟的压轴演讲后,随即与台上的慕克力(左起)、马夫兹、林吉祥、慕尤丁、再益、阿兹敏、末沙布及法米等出席者,振臂高呼口号。(星洲日报)
马哈迪(左五)昨天在“拯救马国行动:人民大会”发表长达30分钟的压轴演讲后,随即与台上的慕克力(左起)、马夫兹、林吉祥、慕尤丁、再益、阿兹敏、末沙布及法米等出席者,振臂高呼口号。(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沙亚南综合讯)逾2000人昨天出席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发起的“拯救马来西亚行动:人民大会”。前首相马哈迪及前副首相慕尤丁,再次与在野党及非政府组织领袖同台力促首相纳吉下台。

马哈迪:没让人民群起反我

马哈迪过后在记者会上,承认自己在位22年期间“也是一名独裁者”(dictator),但人民当时并未像昨天那样出席要他下台的集会。

他说:“他们(纳吉及其继任者)大可效仿我(执政期间的手段),我那时也是一名独裁者,这没什么大不了。不过人民那时并未像今天这样群起反我。”

马哈迪说,他必须为当时要前首相阿都拉指定纳吉为副首相负责。但他说,当时许多人也支持纳吉上位,“所以这是大家的错”。

这次的集会是马哈迪本月4日破天荒与在野党领袖同台签署《公民宣言》后,再次与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等同台亮相。这场在沙亚南会展中心举行的集会,从下午2时举行至晚上7时。

除了担任压轴的马哈迪讲话长达30分钟之外,昨天轮流发表演说的19名政坛及非政府组织领袖还包括慕尤丁、再益依布拉欣、林吉祥、雪州大臣阿兹敏、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以及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等。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及巫统元老山努西朱聂等前国阵领袖也出席了集会。

几乎所有演讲者都把矛头指向纳吉。他们细数纳吉政权的纰漏,尤其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弊案及七亿美元政治献金案。他们认为,要拯救马国及新一代,纳吉必须立刻下台。会场座位虽只能容纳约1200人,出席者却多达2000名。

旺阿兹莎等安华家属缺席

大会开始前,一批出席者在场外高呼“拯救马国”“烈火莫熄”及“释放安华”等口号。国会反对党领袖及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以及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等安华家属都没出席集会。她们之前也没出席《公民宣言》签字仪式。

尽管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马尤诺斯之前扬言将号召“反对倒纳吉”集会以反制人民大会,但昨天现场并没有人闹事,集会过程平和。

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昨天在记者会上指上述集会是“闹剧”。他强调,巫统不准党员参与上述集会。他透露,巫统党内约有两三成党员对党不满,党中央已通过区部及支部领袖深入了解各地情况。

至于是否对参与集会的巫统党员采取纪律行动,东姑安南没直接回应,仅表示巫统是民主政党,将视情况而定。“如果党员对党不满,大可退党另起炉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