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缅甸政权平稳交接 登盛名留青史

登盛今天完成五年总统任期,其执政记录并非无懈可击,但他带领缅甸逐渐走出黑暗的独裁岁月,这点足以让他名留青史。(法新社)
登盛今天完成五年总统任期,其执政记录并非无懈可击,但他带领缅甸逐渐走出黑暗的独裁岁月,这点足以让他名留青史。(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内比都法新电)缅甸现任总统登盛今天完成五年任期,将政权移交给缅甸数十年来的首个民选政府。缅甸实现政权平稳过渡,身为这一波民主改革浪潮掌舵手的登盛居功至伟,他将因此在缅甸改革进程上留下一页青史。

经历了近半世纪军人独裁统治的缅甸人民今天迎来民选新政府。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底的历史性自由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其组织的新政府将在翁山的“代理总统”廷觉的率领下正式宣誓就职。

退役将领登盛2011年3月带领半文官政府上任时,被视为忠于前军事强人丹瑞,长期生活在军方压迫统治下的缅甸人民并没期望登盛上台后会有任何实质的大动作。

政治分析员豪西指出,登盛一开始“带有点灰色色彩”,很多人以为他对丹瑞唯命是从,“当人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感到非常惊讶”。

登盛上任数月内

就与翁山淑枝会面

登盛走马上任数月内就打破军方的一贯作风和立场,与民主派领袖翁山淑枝首次会面,并突然宣布终止与长期盟友中国合作修建的克钦邦水电站大坝工程。登盛政府也释放了数以百计的政治犯、废除实施几十年的新闻预先审查机制、与争取自治的少数民族武装展开和谈。登盛推动的一系列政治改革,赢得西方国家解除对缅甸的大部分制裁,促使大量外资涌入这个贫穷国家。

去年11月缅甸举行全国大选,选前许多观察家对选举保持戒慎观望的态度,但选举过程平和,并未发生任何动乱意外,这和登盛强力希望军方平静看待选举有关,也为缅甸的长久发展树立典范。

缅甸军方从未就上述重大决策改变公开背后的真正动机,但有观察家认为缅甸自身的脆弱处境、过于依赖强大的中国以及军方迅速流失民心,是促使军方求变的主要动力。

现年70岁的登盛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他早年因双亲付不起学费而辍学,不得已投考军校,从此步入军旅生涯,最终登上军方权力顶端。缅甸军方虽已交出执政权,但仍掌控政治与经济大权。

登盛是缅甸“纪律式民主”路线图的主要舵手,他也有份推动宪法修改,让军方占有国会25%席位、掌握三个财大权厚的政府部门以及禁止配偶或子女为外籍人士者成为总统,这项规定是针对翁山淑枝,因为其亡夫及两个儿子都是英国公民。

有评论认为,登盛政府仍残留军政府时期的高压领导作风和敛财本色。登盛政府统治期间逮捕了许多示威者、当权者被指任由佛教民族主义高涨、不少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人士率先从改革中获得好处。登盛政府也被指在执政末期加速批准了一些不透明的商业合同。

登盛的执政记录并非无懈可击,但他带领缅甸逐渐走出黑暗的独裁岁月,这点足以让他名留青史。现在球传到了翁山淑枝及民盟政府脚下,人民对他们寄予厚望,但要治理一个人口超过5000万、经济落后、少数民族武装叛乱还在持续的国家,任重道远。

政治分析员钦佐温说:“不单是人民急于看到转变,我认为国家须要尽速取得实质性成果,否则情况可能不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