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公司被指一亿美元资助纳吉继子拍电影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继子里扎的电影制作公司,获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提供超过一亿美元(约1.4亿新元)的资金制作电影《华尔街之狼》。

《华尔街日报》在最新的报道中继续追击一马公司丑闻,这次的焦点是里扎于2010年创办的电影制作公司红岩电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

该报匿名引述调查人员指出,一马公司在2012年通过岸外空壳公司等方式,转账1亿5500万美元至红岩电影公司。

消息人士说,一马公司2012年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将14亿美元交给阿布扎比主权基金阿尔巴投资公司(Aabar Investment),作为投资的抵押金,但该笔钱其实并未转给阿尔巴公司,而是流到英属维京群岛一家和阿尔巴投资公司名字非常相似的公司,而其中有超过一亿美元流向里扎创办的红岩资本(Red Granite Capital)公司,作为红岩电影公司的资金。

该报引述文件资料指出,红岩资本在2012年获得三笔转账,分别为6000万美元、4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其中的5000万美元阐明用以制作电影《华尔街之狼》。

《华尔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据称耗资逾亿美元拍摄,而里扎的资金来源一直饱受议论,但他已多次否认其电影公司涉及马国公帑。

里扎曾在2014年8月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指出,该电影主要投资人是阿布扎比国有企业阿尔巴投资PJS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前首席执行员阿末巴达威。

阿尔巴公司是由阿布扎比政府于1984年成立,其主要股东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与一马公司有商业往来。

到昨晚截稿前,纳吉办公室和一马公司都未回应《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

此外,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报道称,阿布扎比已扣留阿末巴达威,且正处理调查此案的美国司法部提出的引渡要求。

该网站引述美司法部消息指出,生于肯尼亚、拥有美国户籍但已搬到阿布扎比的阿末巴达威,是当局调查一马公司案以来,首名被扣人士,并指“有关扣留行动除了将震撼马国政坛,也会对美国好莱坞及拉斯维加斯商界造成轰动”。

据报道,IPIC前主席卡迪去年4月也已被阿布扎比政府调查,但他已逃往法国。

该网站的报道未获得有关当局证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